成渝经济网

重庆高新区打造“高新白市·驿路共治”基层治理品牌的探索实践
2024-01-11 07:01:28    作者:张亦筑      来源:重庆日报     

“活动室晚上关得太早了,能不能延长到八点半?”

“娃儿要做作业,你们放起音乐唱歌,声音太大了,八点差不多了哟!”

……

前不久,重庆高新区白市驿镇驿都社区天盈小区,驿都社区亲邻党群驿站正式揭牌投用。当天,来了很多小区居民,驿站内外热闹非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有需求当面提,有事情摊开说。

把党群驿站建在小区里,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是重庆高新区白市驿镇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创新之举。

近年来,白市驿镇以“高新白市·驿路红领”党建品牌为主线,探索打造“高新白市·驿路共治”基层治理品牌,通过建阵地、强组织、创品牌,将群众矛盾化于源头、止于起始,让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管理者,激发基层治理的活力。

建阵地

服务在驿站,有事立刻办

驿都社区亲邻党群驿站依托天盈小区活动室打造,100多平方米的场地,设置了“亲邻服务”网格岗、亲邻易物台、居民议事厅、休闲娱乐厅,集邻里说事、生活服务、易物交换、休闲娱乐于一体,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

刘贵全是小区合唱队的骨干,常常在活动室唱歌。经过装修改造,活动室“摇身一变”成为党群驿站,揭牌当天,他也赶来凑个热闹。

看着明亮整洁的环境,他心里美滋滋的,但有一点却不是很满意:“吃完晚饭出来,大家聚拢都七点多了,搞不到好久。”走到“亲邻服务”网格岗前,他向网格员赵铭洪建议——关门时间推迟半个小时。

有人赞同,也有人不同意,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不着急,大家好好商量!”赵铭洪一边耐心劝说,一边把天盈亲邻党支部书记齐光福和小区物业公司经理都叫过来,共同参与协商。

最终各方达成一致:党群驿站的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八点半,但延长的这半小时,合唱队不放音乐,唱歌轻声唱,尽量降低对周围邻居的影响。

这样的结果,兼顾各方,皆大欢喜。

“看似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都是小区居民的‘心头事’,我们一件也不能‘小视’。”驿都社区党委书记张娅姗说,党群驿站投用后,每周工作日,5名网格员会轮流到驿站值守,方便小区居民咨询、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和诉求,并第一时间为他们排忧解难。

如果遇到大事,党群驿站还打造了“怡起来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由党支部确定议题,在每月逢十的“居民议事日”,邀请社区干部、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党员代表、小区居民代表围坐一起协商议事。

“小事不由一家言,大事需要众人商”,让小区居民真正有了“当家人”的感觉。

党群驿站投用后,社区还将社保办理、高龄老人补贴等居民高频事项办理的帮办代办下放,居民如有需要办理的事项,能及时向值守的网格员求助。对有特殊需求的居民,网格员还能提供上门服务,全方位实现“服务在驿站、有事立刻办”。

“事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题有人去解、难有人去帮,大家从‘一盘散沙’变得有了‘邻聚力’。”68岁的齐光福,既是小区党支部书记,也是小区居民。小区的点滴变化,他都看在眼里。

强组织

成立联盟化解物业矛盾,小区实现由“乱”到“治”的蝶变

小区道路干净了,绿化变好了,路灯全部亮了……位于白市驿镇驿站社区的渝水坊二期小区,如今“颜值”发生了大变化。

眼见这一切,59岁的小区居民李应凤欣慰不已。然而,回到一年前,说起自己的小区,没有一个居民不摇头。

渝水坊二期小区于2015年建成交付,有常住居民800多户、2600多人。2022年10月底,因物业撤场,小区环境脏乱差,居民怨声载道。有的居民甚至怒气冲冲到社区去讨说法,在现场吵翻天。

转机,出现在“红领物业联盟”成立,新物业公司进场后。

2023年4月,白市驿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元主体协同参与基层治理的新路径,引导辖区23家物业公司联合成立“红领物业联盟”。

“成立联盟的目的,是强化组织作用,对会员单位开展业务指导,加强行业自律,协调解决业主、业委会和会员单位之间的物业矛盾。同时,通过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引导物业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白市驿镇物业管理岗负责人胡杰说。

在联盟和社区推动下,渝水坊二期小区进行物业公开招标,联盟会员单位明灏物业公司中标进场。

“刚进场时,有的业主抵触情绪仍很大,认为我们干不了多久,又会撤场走人。”明灏物业公司总经理杨东明坦言。

此前,小区业主和上一家物业公司矛盾大,拒不交物业费,物业收费率仅有20%。小区物业管理陷入恶性循环,也直接导致该物业公司撤场。

明灏物业公司进场后,立马就行动起来,从“看得见”的环境治理入手,清除枯枝败叶,移栽补种绿植,清运生活垃圾,维护小区监控,修复户外路灯……一个月的时间,小区“脱胎换骨”,开启“美颜”模式。

“一户一表”,是小区的历史遗留问题,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没有缴纳安装费,这一改造工程迟迟未启动。

梳理了问题症结,“红领物业联盟”找到镇政府、区级部门出面沟通协调,与电力公司多次协商,最终敲定以先安装再缴费、分期付款的方式,让小区完成了“一户一表”安装。

随后,电梯故障停运、消防管道爆裂跑水、地下车库“晴天灰、雨天泥”……一件件遗留问题得以解决,物业公司也一点点挽回了民心。

不仅如此,小区还成立了“渝水情”功能型党支部,物业公司员工和小区居民共42名党员加入其中,带头参与治安巡防、环保护绿、文明监督、文化宣传等服务,让小区实现由“乱”到“治”的蝶变。

为弘扬孝善文化,2023年11月,物业公司还与驿站社区、白市驿镇养老服务中心三方协作,打造了驿站社区养老服务站暨驿家社区食堂,提供养老、助餐、救助、理疗、未成年人保护、心理咨询等服务,让居民有了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

“小区变好了,我们的物业收费率也从20%提升至90%以上。”杨东明说。

创品牌

摆“龙门阵”主动靠近,“对症下药”精准服务

“平姐,又来了呀,来坐!”“余书记,我的社保办好了,感谢你哟!”1月2日,白市驿镇松岭社区党支部书记余平到辖区的荷花池小区走访。

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到荷花池小区,这条只需走十来分钟的路,通常,她要走一个小时。

“一路上看到哪个,我都喜欢摆谈两句,这种方式轻松随性,能更好地了解大家的情况。”余平说。

在荷花池小区,没人不认识余平,也总是对她热情相待。若是倒回到六七年前,却是两副模样——她主动打招呼,小区居民不搭理她,有的甚至还给脸色看。

松岭社区是白市驿镇最年轻的社区,2016年4月开始筹建,2017年2月正式运行。

不过,这个新社区的人员构成较为复杂:2个安置房小区共1600多户,多为白市驿及周边的“农转非”人员;2个新建商品房小区,共400多户,居民结构多元化;汽摩城、物流市场等专业市场,共1000多户,80%都是浙江、福建等外来创业就业人员。群众对社区没有归属感,要搞好群众工作,面临不少挑战。

荷花池小区是安置房小区之一,从农村到城市,很多“农转非”居民不仅生活上不适应,心理上还对故土饱含依恋。

“特别是小区老人多,儿女不在家,他们心里空落落的,就喜欢三五成群扎堆在楼道里,东家长西家短摆龙门阵。”有着20年社区工作经验的余平,调任松岭社区后,很快找到了融入群众的突破口。

那时,她隔三差五就往荷花池小区跑,厚起脸皮去跟“老辈子”们扎堆套近乎,在摆谈中了解掌握各家各户的情况。即便没得到有效信息,至少混了个脸熟。

“挨家挨户去敲门采集信息,他们或许会心存芥蒂,甚至会有所保留。在路边轻松摆谈,你多关心他们几句,多引导他们几句,他们就在不经意间向你敞开心扉、倾吐心声。”余平说。

渐渐地,“平姐龙门阵”逐渐发展成松岭社区基层治理品牌,并且“平姐”的队伍不断壮大。

社区党组织打头、党员带头,志愿者队伍全面推广“摆、聊、解、结”群众工作方法,主动靠近群众找问题,摸清问题症结所在,然后“对症下药”精准服务群众。

比如,聚焦“一老一小”家庭核心人员,实施“宝贝计划”——通过开展“夕阳课堂”“幸福来敲门”等主题网格行动,增强“老宝贝”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依托专业社工机构,推出“党建聚爱 驿伴童年”系列活动,为“小宝贝”定制“伴童年 助成长”服务项目。

针对“农转非”居民和外来创业就业人员与生俱来的乡土情结和人文烙印,举办“聚爱松岭 社区邻里节”等活动,营造社区邻里守望的和谐氛围。

……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加快推进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改革,切实把精细化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做到群众‘心坎上’,才能更好地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重庆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高新区将进一步提升基层智治体系实战能力,打造“老杨群工”“驿路共治”等基层党建品牌矩阵,加快形成党建统领、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基层治理格局。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