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划定首批9条候鸟迁徙通道
2024-01-10 07:02:15    作者:左黎韵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左黎韵)近日,市林业局公布了我市候鸟重要迁徙通道范围,并根据候鸟迁徙监测记录,划定了首批9条候鸟迁徙通道,明确候鸟迁徙通道保护的主要任务。

据了解,我国分为东部、中部、西部3个候鸟迁徙区,重庆处于西部候鸟迁徙通道的核心区域,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每年都有300余种候鸟途经我市越冬。

首批划定的9条候鸟迁徙通道,包括大巴山脉五里坡上神门湾段、大巴山脉雪宝山一字梁段、缙云山脉段、明月山脉段,4条猛禽、鸣禽、攀禽、陆禽迁徙通道;长江綦江河支流江津段、长江澎溪河支流汉丰湖段、长江龙溪河支流长寿湖段、长江大宁河支流大昌湖段、双桂湖段,5条游禽、涉禽迁徙通道。

“重庆山地众多,因此鸟类多以山地森林种类和相对广域分布的种类为主,表现出极强的过渡特征。”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譬如,缙云山脉段、明月山脉段横跨重庆主城,这一系列的狭长山脉是猛禽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春秋两季,都有数以万计的猛禽沿着山岭迁徙,重庆也因此被众多观鸟爱好者誉为鸟类迁徙通道上的“鹰飞之城”。

而不同鸟类的迁徙习性也不同。该负责人称,在迁徙过程中,游禽、涉禽和鸣禽喜欢结成小到大群的团队一起迁徙;陆禽、攀禽则是单独或者小群迁飞;猛禽虽然是独自迁徙,但它们往往会因为地理和气候原因汇聚在一起,形成壮观的迁徙场景。

为针对性开展候鸟保护,市林业局明确将栖息生境修复、调查监测评估、野外巡护值守、疫源疫病监控、完善报告制度等定为候鸟迁徙通道保护主要任务,重点在候鸟集中分布区、集中停歇地、越冬地和重要迁飞时段,强化迁徙季巡护值守,调动公益性岗位、志愿者、生态护林员等力量开展“为鸟筑家”“清网清套”“救助放飞”等“护鸟行”志愿服务,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非法交易野生鸟类等违法行为,维护迁徙候鸟种群安全。

“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组织开展全市候鸟等鸟类资源调查监测工作,进一步掌握全市鸟类种群数量、分布、迁徙活动规律等情况,细化鸟类资源数据库,精准施策推进候鸟等鸟类保护,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