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高新区: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群众心坎上
2024-01-08 07:02:55    作者:张亦筑      来源:重庆日报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

“没想到,我们这个老旧小区还能变得这么美!”1月5日,西部(重庆)科学城曾家镇龙荫小区,居民李婆婆感叹道。记者从重庆高新区了解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区建设局多次走访调研老旧小区,查找存在的问题、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将整治老旧小区环境作为惠民生的着力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重庆高新区启动了3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总建面约41.08万平方米、涉及2881户居民、69栋楼,总投资约7900万元。截至目前,改造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春节前将全面完工。

龙荫小区是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于2003年修建,聚集了曾家、虎溪、陈家桥等地的安置居民。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小区路面以及生活配套设施日渐老化,给居民带来了众多不便。

“以前遇到下雨天,小区全是积水,根本没法出门。下水道堵溢时有发生,导致邻居之间矛盾不断。”李婆婆说。

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后,龙荫小区通过铺装道路、完善公共照明、绿化环境、修缮建筑物等,让昔日居民口中的“难题小区”焕然一新。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停车难”,小区新增机动车停车位403个,增设电车充电桩30个。“我们通过协调公安交通管理局,在小区外路边划出停车位,实施白天收费、晚上7点半到次日早上8点半不收费的模式,缓解停车难问题。”龙荫社区书记田杰介绍。

“现在,小区整体面貌大变样,路面不再坑坑洼洼,绿化错落有致,我们的幸福感大大提升了。”小区业主陈先生表示。

不仅是龙荫小区,这样的老旧小区“逆生长”,在白市驿镇渝川大厦和桃园小区也在上演。“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们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对小区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的同时,新建了老人休息场地、健身场地、儿童游乐场地等,以满足不同年龄段居民的需求。”白市驿镇驿站社区党委书记曾静表示。

“我们将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切实把民生实事做好,将老旧小区‘改’到群众的心坎上,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庆高新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