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社科院: 肩负起以文化人以文咨政的神圣使命
2024-01-01 07:30:35    作者:何春阳      来源:重庆日报     

担起新时代文化使命,汇聚重庆思想文化力量。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扎实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高质量开展研究阐释,深度挖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重庆的生动实践,积极发挥全市社科理论工作者作用,更好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激发动力。”2023年12月30日,重庆社会科学院(以下简称重庆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嗣方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全市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重庆社科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方向,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重庆的生动实践,推动形成更多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肩负起以文化人、以文咨政的神圣使命,更好服务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重庆落实落地。

党的二十大后,重庆社科院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扎实推动体系化学理化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健全“2345”党的创新理论制度化学习体系,分专题分领域模块化梳理、系统化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紧扣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组织刊发“三报一刊”等理论文章,创办“一苇大讲坛”、两江思享论坛等研讨平台,出版《中国式现代化“六观”》《新思想领航新重庆》《推进理论的体系化学理化研究文集》等丛书。

刘嗣方介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重庆社科院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家重大战略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建言咨政,建立精准选题和成果报送“压茬推进”机制,咨政成果产出数质并举,服务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咨政能力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发布年度7期170项研究选题,撰写《决策建议》122篇、咨政信息117篇,上报中办、国办22篇。

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创新科研组织方式,激发科研内在动力活力;大力培养、引进和用好人才,组建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等青年学术创新团队。

“我们将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场景,探索创新大成集智机制,在现代化建设一线研究问题、指导实践,加强研究宣传阐释、咨政建言服务及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作贡献,聚力打造‘渝字号’社科品牌。”刘嗣方表示,下一步,重庆社科院将加强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研究,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国家重大战略以及现代化新重庆建设重大任务,优化智库平台和创新团队设置,推动创建重庆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设立西部陆海新通道制度型开放和数字化应用重点实验室;持续彰显《改革》中国经济名刊风范,高质量办好《重庆社会科学》,策划提升《重庆蓝皮书》《数字重庆(蓝皮书)》《美丽重庆(绿皮书)》等皮书系列;推进落实中国社科院与重庆市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不断完善重大决策咨询课题管理办法,与高校、智库等全方位加强合作,谋划数智社科建设;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以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强化咨政服务;围绕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统筹推进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和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深度融合发展;针对重庆实际、研究重庆问题,扎根人民群众生活,努力推动形成更多结合重庆实际有特色、有辨识度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