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政府召开第111次常务会议 唐良智主持
2020-09-10 07:00:31    作者:罗静雯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罗静雯)9月9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1次常务会议,研究建立完善“一区两群”区县协同发展机制、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任务。建立完善“一区两群”区县协同发展机制,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主城都市区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极核作用,更好地带动“两群”加快发展。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区县协同发展,在助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有必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协同发展机制,加快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会议强调,各区县要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同心合力办好合作的事情,把“一区”做大做强,把“两群”做特做优,努力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新作为。要从对口帮扶向对口帮扶与协同发展并重转变,把“输血”与“造血”结合起来,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点任务,把协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在发展上,围绕基础设施补短板、特色产业锻长板、公共服务筑底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方面,促进“一区”与“两群”全方位对接互动,实现协同发展目标。要形成建立完善协同发展机制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查考核,注重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发挥好市级部门、市属重点国有企业作用,积极引导市场主体、社会资本参与,凝聚工作合力,机制化、政策化、项目化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是扩大城镇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入园远”的重要举措。各区县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注重综合施策,“一园一案”制定工作措施,确保按照国家规定的时限和要求完成治理工作任务。要加强对学前教育动态监管,强化幼儿园教师配备、安全防护、卫生保健、营养膳食、保育教育等,保证教学质量,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会议还研究了脱贫攻坚、“十四五”规划建议、线上智博会筹备、金融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国企改革、校园安全、开行重庆北站至重庆西站公交化列车等工作。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