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2020年首轮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 陈敏尔宣布开工 唐良智致辞
2020-04-04 07:01:12    作者:杨帆 张珺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4月3日,重庆市2020年首轮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视频连线活动举行,总投资约1054亿元的28个项目在全市10余个区县同步全面启动。市委书记陈敏尔宣布项目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致辞。

开工活动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主持,市领导王赋、莫恭明、段成刚、熊雪,市政府党组成员郑向东出席,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总经理吴利军在北京与重庆开工现场视频连线。活动主现场设在重庆高新区,有关区、企业设分现场。

陈敏尔、唐良智来到主现场,听取全市新基建项目情况、2020年首轮新基建集中开工项目情况介绍。陈敏尔指出,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六稳”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当前稳投资、扩内需、促增长的重要抓手,也是长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用新理念新思维推进工作,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战略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积极培育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紧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重大项目,加快项目进度,注重项目储备,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为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更好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活动现场,李晓鹏代表项目业主发言。重庆高新区、万州区、两江新区、大渡口区、江北区、南岸区、北碚区、巴南区、璧山区、荣昌区、武隆区、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等通过视频,介绍了各个建设项目情况。

16时许,陈敏尔宣布:重庆市2020年首轮新基建项目开工。

唐良智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项目的集中开工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今天的集中开工活动,是我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实际行动。开工的28个基础设施项目中,新基建项目占比近80%,这些项目,投资带动性强、行业代表性强、区域引领性强,对扩大有效投资、补齐民生短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压实责任,精准服务,做好用地、用工、用能、资金等要素保障,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各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的理念,倒排工期、打表推进,以高效率项目建设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本次集中开工的新基建项目包括5G网络、腾讯西南数据中心二期、华为物联网创新中心、深兰人工智能AutoML智能制造开放平台等。50亿元以上项目有7个,其中重庆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等3个项目为百亿级。

市有关部门、开发区管委会和园区、企业负责人参加。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