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陈敏尔唐良智张轩王炯深入区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 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面
2020-02-13 07:02:17    作者:佚名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2月12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等市领导分赴有关区县,实地检查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陈敏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牢牢把握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突出抓好密切接触人员管控,完善社区联防联控体系,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作出安排,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副市长分赴有关区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就密切接触人员管控、社区防控等进行指导督导。

88号鹅岭公园酒店是渝中区设立的4个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之一,由市中医骨科医院全面接管,采取严筛查、严管理、严分区、严消杀的“四严”措施,确保隔离安全有序,严防疫情扩散风险。在体温筛查点,陈敏尔主动接受体温检测,与医护人员、综合保障人员交流,感谢大家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贡献,叮嘱大家在服务好隔离人员的同时注意保护好自己。他详细了解集中隔离点工作流程和运行情况,关切地询问目前还有多少人在这里集中隔离,体温监测和核酸检测情况如何,生活保障是否到位……他还听取渝中区实施密切接触人员医学观察情况汇报,要求下决心对所有具备条件的密切接触人员采取集中隔离措施,规范医学观察,筑牢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社区是防控斗争的基本作战单元。化龙桥街道雍江艺庭小区共有17栋楼、近1500户居民。陈敏尔来到这里,与值班人员交流。社区驻小区网格长告诉陈书记,疫情发生以来,社区会同小区挨家挨户走访排查,严格落实居家观察,加强人员进出管理。陈敏尔说:“你们一直坚守岗位,辛苦了!”网格长说:“我是共产党员,应当挺身而出,冲在一线。”陈敏尔为她点赞。陈敏尔还来到小区物资寄存点,与小区居民攀谈,了解他们近期生活状况。居民回答,小区管理很严格,我们很放心。陈敏尔感谢居民对防控工作的理解,“大家再坚持坚持,疫情防控斗争的胜利终会像阳光一样到来”。

陈敏尔在检查指导中指出,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是传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近期我市新增病例主要来自密切接触人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要采取更果断的措施、更管用的办法,突出抓好密切接触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要进一步提高集中隔离程度,加强对密切接触人员情况的分析研判,尽最大可能实施集中医学观察,新增人员必须实施集中隔离,现有居家隔离条件不具备或实际效果不好的也要集中隔离。要进一步提高检测排查效率,优化检测流程,加快检测速度,做到早诊断、早排除,让隔离人员放心安心。要进一步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规范集中隔离场所设置,实行一人一间,采取医院包干管理,加强医疗保障,做好清洗消杀,杜绝安全隐患。要进一步提高生活服务质量,强化隔离人员生活保障,落实人性化服务措施,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加大精准管控力度,做到入户排查全覆盖、重点群体监控全覆盖,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让大家参与支持防控工作,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唐良智来到江北区密切接触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铁山坪街道石油山庄,实地察看隔离场所条件和配套设施,了解医学观察情况。他强调,要对密切接触人员尽最大可能统一集中进行医学观察,强化医疗服务、防护管理、生活保障、人文关怀。在华新街街道江湾城社区,唐良智详细了解社区排查防控、小区管理等情况。他说,要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持续加强保控保供,深化滚动排查,把所有密切接触人员都找出来、管起来。要加强小区管理,做好外来人员隔离,杜绝内部人员感染,业主上下班、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凭证出入,来访人员一律谢绝,减少人员聚集。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引导群众理解支持防控工作,主动报告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引导密切接触人员主动接受集中医学观察。

张轩前往长寿区渝长高速桃花交通卡口、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凤家社区等地现场检查指导。她指出,要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工作状态,扎实做好十类人员精准有效防控。要持续做好排查,加强分析研判,提高集中隔离程度。要坚持效果导向,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更加精准有效、科学管用地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王炯在铜梁区检查指导提高密切接触人员集中隔离水平工作时指出,各个岗位关口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每一个环节都管住管好。要着力提高集中隔离程度,做到应隔尽隔,严格管理到位,服务保障到位。要继续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生活和家庭,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市领导吴存荣、莫恭明在万州区,张鸣在潼南区,刘强在奉节县,穆红玉在巴南区,王赋在九龙坡区,李静在荣昌区,胡文容在开州区,段成刚在垫江县,陆克华在合川区,屈谦在綦江区,邓恢林在沙坪坝区,李明清在大足区,李波在永川区,熊雪在石柱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