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开展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工作评审
2023-11-06 07:06:06    作者:李世芳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世芳) 近日,成都开展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评审工作。记者了解到,本年度评审分为各区(市)县组织自评、市妇儿工委办集中组织评审两个阶段,重点围绕儿童参与机制、儿童服务配套及发展环境建设、儿童权利保障机制建设、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儿童文化友好氛围营造和特色工作开展6个方面共30项指标开展评审,全市共823个社区参加评审,随机抽取69个社区参加现场集中交叉评审。

 

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评审发现,2023年全市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工作较2022年有了明显提升。主要体现在社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对儿童友好理念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并逐渐形成了多元化工作模式。与此同时,儿童友好社区总体服务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一些社区围绕儿童友好主题,结合本土特色亮点,链接多方资源,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为儿童开展多元化服务,实现了儿童友好与社区治理双向赋能。

 

在资源整合方面,成都高新区顺江社区整合自身内外力量,联合热心商家,组建“儿童友好商家联盟”,提供儿童友好服务、设施、商品等,带动居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社区,现已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在机制建设方面,新津县方兴社区以小切口探索大治理,撬动儿童带动家庭参与到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共建中,让社区居民成为社区活动的参与者而非参加者、正能量的传播者而非抱怨者、社区的建设者而非享受者,真正践行“助人者自助”。

 

“下一步,评审结果经过复核后,市妇儿工委办将揭晓2023年优秀儿童友好社区,并陆续推出优秀儿童友好社区案例,供全市各社区学习借鉴。”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