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出台《促进招商引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2022-01-13 07:06:17    作者:程怡欣 刘泰山      来源:成都日报     

日前,成都出台《促进招商引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并将在2022年集中开展全市招商引智工作。事实上,进入2022年多地政府均将招商引资列为一号工程,为何各地会不约而同将招商引资作为开年的一号工程?成都的《行动方案》又有何亮点,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

 

余凌曲认为,招商引资在本质上是在我国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不断提升、要素流动更加顺畅的环境下,各地争相引进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资源,加速本地新兴产业培育和经济优化升级的进程。特别是当前创新已经成为驱动城市发展的第一动力,与创新相关的资本、人才、技术等资源十分宝贵和稀缺,更需要各地政府主动作为,精准提供公共服务,推动高端创新资源落地并发挥在产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成都对于企业的吸引力不言而喻。”余凌曲表示,机遇,始终是投资者目光聚焦之所在,是否具有投资吸引力,在于能否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机遇。目前,成都面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建设机遇,中国经济发展第四极呼之欲出。同时叠加成都都市圈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大运会举办等重大历史机遇,对于企业而言具备很强的吸引力。

 

对于此次成都出台的《行动方案》,余凌曲认为,成都聚焦“建圈强链”,从深圳等地发展经验来看,“产业链招商”是最有效的招商手段之一。只有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和生态圈,“上链”“入圈”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才能不断发展壮大和提升市场竞争力。其中,在产业链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是链主和龙头企业,这些企业也是产业链招商的重点。

 

本报记者 程怡欣 刘泰山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