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 重庆做法获中国政府网推广
2021-12-28 07:14:12    作者:申晓佳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申晓佳)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12月23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以“重庆市着力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 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题,推广重庆近年来的相关做法。

重庆的做法为什么值得推广?重庆日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我市聚焦关键环节、重点事项,力求破解办事的痛点难点,打出“组合拳”。

如在购房人与房地产企业签订购房合同后,不动产登记系统即时生成电子申请材料,经买卖双方电子签名(签章)可在线一次性提交申请,同步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事项,实现新房买卖事项“全程网办,一次不跑”。

又如重庆在全市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启用电子签批屏、推广“无纸化”申报,窗口统一受理后,申请信息通过共享方式在住建、不动产登记、税务等多部门间自动传递和校验,相关部门通过系统反馈办理结果后,登记机构当场登簿缮证,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和缴税“一窗办理,即办即取”。2020年以来,全市“一窗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已办结59万余件,办理时间不超过90分钟。

中国政府网在发布的消息中指出,以上这些做法都是重庆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改革的具体举措,体现了“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四减三化”工作思路。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