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58个考点准备就绪
2021-06-07 07:05:44    作者:赵子君      来源:成都日报     

    今天,全国高考大幕正式拉开。成都7万余名考生将在58个考点、2496个考场迎接人生中这场大考。

6月6日下午,考生们来到各自的考场进行“踩点”。现场情况如何?

 

家长的守候

为做好后勤保障

提前两日就来适应

 

6日下午,成都七中林荫校区考点前拉起了警戒线,学生排着队,凭准考证进入校区查看考场。

在现场可以看到,考点门口搭起了篷,为考生在有序入场时可遮蔽一下烈日。因手表等计时器不能带入考场,篷上还专门挂了一个钟表,随时给考生提供时间上的参考。

一位带队高三老师告诉记者,为了让同学们不要出现弄掉准考证等情况,特意在考场踩点现场为同学发放证件。一位陪同踩点的母亲表示,为了做好“后勤保障”,租了考点附近的酒店,提前两日就来适应了。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防控疫情,保障学生安全,家长不得进入警戒线内,只能在线外等候。

警戒线旁放着一份考点疫情防控告知书,特别提醒考生,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其他社会车辆,应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并与周围乘客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如果家长送考,请戴好口罩,遵守交通规则,到达考点后第一时间迅速离开,不逗留,不聚集。

 

考点的提醒

入场须健康检测

一定要提前到

 

今年,成都市共有73920人(不含高职单招已录取32388人)参加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全市共设22个考区、58个考点、2496个考场,将有1.4万名考务工作人员参与高考工作。

鉴于每年都会出现一两个因为粗心而忘带身份证的考生,这里要再次提醒,高考考生开考当天一定要带好《准考证》和居民身份证。对不小心丢失或者遗忘携带证件的考生,应及时赶到考点,向考点考务工作人员或学校领队教师寻求帮助,切勿因寻找证件耽误时间造成无法进入考场。

在每科开考前应按当地规定的时间有序排队接受身体健康检测进入考点,接受安全检查进入考场,然后接受身份验证。按疫情防控要求,此次高考考生进入考场需要排队,保持一米及以上距离,并接受体温检测。考虑到以上流程变化,全省明确:为满足疫情防控要求,各级招生考试机构可将考生进入考点时间适当提前,合理设定进入考点、进入考场的开始时间,控制入场、离场进度。

一定记住,除2B铅笔、0.5毫米的黑色墨迹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等必需的考试用品外(其他科目有特殊规定的除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准带入考场(如书包、文具盒、各种“垫板”、任何书籍、报纸、纸张、计算尺、计算器等),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如手机及其他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手表等计时器不得带入考场。

若考生在考试期间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主动报告考点工作人员,听从工作人员安排,积极配合考点做好应急处置。

 

老师的叮咛

高考临近莫慌张

心平气和各个击破

 

就要上考场了,同学们莫急、莫慌,牢记石室中学老师的这些叮嘱,自信地走上考场。

“选择题,最好按顺序做,做题速度不宜过快,对于没有把握的题要随时标记,以便复查。”学校课程教学中心副主任、高2021届年级领导小组成员、培养了12届高三毕业生的郑显刚老师叮嘱,简答题,要用专用术语回答或用推理计算得出的符号或数据作答,答案宜简洁,做到层次清晰,条理清楚,逻辑严谨,字迹工整,不写错别字,不留空白,尽量得分。“希望同学们更静心、更细心、更耐心,不畏艰难,乘风破浪,超越自我,打好人生底色,保持必胜信念,定能梦想成真!”

“在理科综合考试过程中,总分最大化是最重要的,千万别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外的题目上花费过多时间和精力,这样的不会‘舍’,将导致你后面本来会做的题目就没时间和精力去做了,自然是本该‘得’的就得不到了,请记住:有舍才有得啊!”学校高2021届生物备课组长、担任过十多年班主任的青巧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学会“舍得”。

虽然都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但是对于抓紧最后一分一秒,老师们更多的叮嘱是“要调整好心态”。

“同学们要调整好心态,‘任它东西南北风’,高考每年都会有些细微的变化,这是常态;‘我自岿然不动’,任何变化对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我们可以应变!”学校高2021届语文备课组长吴潇松老师谈道。

学校英语教研组长、高2021届英语备课组长涂鸣老师也叮嘱:“心态一定要稳,既不要心烦意乱、自乱阵脚;也不能松松垮垮、盲目乐观。纵有千头万绪,也需心平气和,方能各个击破!”

本报记者 赵子君 张青青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