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 王凤朝出席
2021-06-05 07:06:58    作者:张家华      来源:成都日报     

■大胆闯、大胆试、主动改。抓紧推出一批引领性突破性的先行先试政策,创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持续提振市场和社会预期。

■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积极引入国家级重大功能和高端资源,全力打造最适宜新经济发展城市、国内生产供给高地和外循环门户枢纽。

■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引领,在消费供给创新、消费环境营造、消费理念引导、消费文化变革等方面率先突破,做强“成都创造、成都服务、成都消费、成都休闲”品牌。

■多举措增加租赁房源供应、释放租赁消费需求,积极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健全完善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租赁补贴、产业功能区配套住房多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本报讯 (记者 张家华) 6月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范锐平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和省委财经委员会会议精神。他强调,当前平台经济正加快重塑人们生活,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加快培育新业态、激发新动能、创造新优势,努力构建公平竞争有序发展环境,全力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王凤朝出席。

会议听取了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涉及成都事项总体推进情况。会议指出,要突出大局意识,统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营造协同融合、循环畅通的产业生态,在新一轮区域协同和国际竞合中赢得先机,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要突出机遇意识,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持续放大城市创新、开放、宜居等比较优势,全面增强人口和经济承载力。要突出系统意识、积极对接配合国家部委和省直部门相关专项规划,争取更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落地。要突出创新意识,大胆闯、大胆试、主动改,抓紧推出一批引领性突破性的先行先试政策,加快创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加快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持续提振市场和社会预期。

会议听取了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相关重点专项规划编制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加强经济领域战略形势研判,进一步提高产业规划前瞻性科学性,坚定不移推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规模增长和能级提升,加快构建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积极引入国家级重大功能和高端资源,加快发展生物医药、区块链、量子互联网和消费电子、智能物联等重点行业,全力打造最适宜新经济发展城市、国内生产供给高地和外循环门户枢纽。要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引领,持续优化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在消费供给创新、消费环境营造、消费理念引导、消费文化变革等方面率先突破,做强“成都创造、成都服务、成都消费、成都休闲”品牌。

会议听取了关于推进“两场一体”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要认真对标学习纽约、东京、上海等地营运经验,科学确定运营战略目标,加力加劲构建航线网络,大力推进临空产业经济发展,打造面向泛欧泛亚、覆盖“一带一路”的全球性航空枢纽、洲际中转中心和航空货运中心。要注重提升规划体系、功能项目和产业布局协同度,不断提升综合运输服务效率,全面促进贸易通关协同水平和便利化水平,形成双航空枢纽“1+1>2”的叠加效应。要坚持全球视野、专业深度,抓紧完成协同运营规划编制,前瞻谋划一批强化开放功能支撑的枢纽型项目,不断增强成都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功能和集聚辐射效应。

会议听取了全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市委坚定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多举措增加租赁房源供应、释放租赁消费需求,加快构建租购并举的市场格局。要科学研判新市民群体未来住房需求,抢抓国家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支持力度的政策机遇,积极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健全完善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租赁补贴、产业功能区配套住房多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

市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有关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