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新修订的《成都市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印发
2021-04-19 07:06:45    作者:赵荣昌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赵荣昌) 市重点项目对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前,成都市印发了新修订的《成都市重点项目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旨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市重点项目管理,优化强化服务保障和协调调度力度。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印发的《管理办法》在结构上较原《管理办法》由八章调整为七章,由29条增加到32条。

《管理办法》明晰指出,对市级重点推进项目,将重点强化分类、动态、储备和信息四重管理。实行分类管理方面,政府主导类项目强化计划管理;社会资本类项目强化协调服务。实行动态管理方面,市重点办根据市重点项目的实施情况,按季度提出市重点项目动态调整建议方案,由市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审定后下发执行。加强项目储备管理,则由市重点办建立市重点储备项目库,包括签约移交项目储备库和重大策划项目储备库,负责储备项目库的日常管理和信息维护。加强项目信息管理,完成投资、资金支付、开工和竣工时间、进度及现场图片等都将是重点要素。

新《管理办法》在项目确定方面有了三方面改变。主要包括市重点项目的筛选原则、申报程序、计划编审等内容,重点突出明晰了市重点项目的申报流程、建立了市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和新提出了每年确定一批市重点推进项目。

根据《管理办法》,成都将根据国家、省、市战略部署、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市政府每年确定一批市级重点项目,并从中筛选100个战略性、功能性、支撑性重大项目为市级重点推进项目。

《管理办法》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市级重点项目的确定、管理、保障、服务和考核等。哪些项目属于该《管理办法》的管理范围呢?主要包括:(一)现代产业体系构建项目。包括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重大产业项目和新经济重大项目。(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交通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城镇基础设施、产业功能区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三)民生和公共服务项目。包括教育、文化、医疗健康、体育、民政、防灾救灾、应急救援等重大民生和公共服务项目。(四)生态和环境建设项目。包括青山绿道蓝网等公园城市形态打造及生态价值转换项目,资源循环利用、绿色低碳等可持续发展项目。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