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召开森林草原防火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范锐平出席并讲话 罗强主持
2020-04-02 07:06:45    作者:钟文 张家华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钟文 张家华) 4月1日,成都市森林草原防火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强调,正值季节交替,气温持续升高,加上清明临近,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风险防范形势不容乐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刻汲取凉山森林火灾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举一反三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主持会议。

近日,凉山州发生多起森林火灾,特别是西昌市森林火灾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成都市已派出251名消防指战员驰援凉山州,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工作。范锐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统筹做好当前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关口前移、措施前置、群防群治,坚决守住森林火灾的防线。特别要紧盯清明和“五一”等重要时节,超前谋划、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坚决避免发生较大级别以上的森林火灾及人员伤亡事故。

范锐平指出,近年来,成都森林覆盖率稳步上升,森林面积已达850余万亩。森林火灾具有蔓延快、破坏力大、扑灭难等特征。要强化火源管控,做到“防范于未燃”。要强化监测预警,做到因险设防、快速反应、科学应对。要强化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和火情及时处置。要强化应急处置,严防小火酿成大灾。特别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强日常演练,提升专业能力,强化群众防范意识,打造专兼结合、群防群治应急救援队伍。

范锐平指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对做好城市安全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分级分工负责,严肃工作纪律,加强排查、坚决整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战、攻坚战。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城市安全“体检”。特别是汛期即将来临,要及时开展“拉网式”防汛大检查,全面提升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范锐平强调,安全风险防范是一项容不得丝毫侥幸和懈怠的工作。当前,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要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始终以归零心态,防范为先、防控并举,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要重点督导防火、防汛减灾、安全生产等领域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加强宣传教育,因地制宜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自防自救能力,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凝心聚力的良好局面。

       市领导谢瑞武、苟正礼、左正、刘守成、刘玉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