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抓当前保长远需要统筹兼顾
2020-02-14 07:06:45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评论员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列部署安排,也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当前,我市正值有序复工复产高峰期,疫情防控形势仍十分严峻。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我们做一切工作,都必须统筹兼顾,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我们强调求实效、谋长远,求的不仅是一时之效,更有意义的是求得长远之效。当前有成效、长远可持续的事要放胆去做,当前不见效、长远打基础的事也要努力去做。

统筹兼顾,就要以科学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同地方、不同环节的疫情扩散风险不同、易感人群各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自然各不相同。我们既不能盲目乐观,也要防止极端措施常态化,始终保持实事求是、科学理性的态度,科学研判形势,沉着冷静应对,应急谋远结合。这意味着,在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求时,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笼而统之搞“一刀切”,而要精准研判疫情、分清轻重缓急、辨明主要矛盾,根据不同地点、不同时点的不同情况精准施策;不能用文件照搬硬套,防止盲目跟风、竞相攀比,把应急措施当成常态之举,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而要根据各处实际有针对性地织就有效防线。

统筹兼顾,就要努力在有效防控疫情和经济健康运行之间把握好时度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将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我们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既要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

围绕做好“六稳”工作,积极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当前,我们要一手抓防疫工作措施落实不动摇,一手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新近出现的现实问题,统筹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帮助企业脱困的各项举措,有序推动企业生产、市场调度、社会服务逐渐恢复常态,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在疫情防控中强调统筹兼顾,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统筹兼顾,体现的是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统筹兼顾,体现的是立足全局的执政智慧和责任担当。统筹不仅要为了人民,还要依靠人民。人民,是我们最终能打赢这场战“疫”的底气和力量。

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