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不可随意升级防控措施
2020-02-13 07:05:12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评论员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压力之下,有些地方逾越“一级响应”的授权范围随意升级防控措施,不仅有违疫情防控的本意,干扰了抗疫所需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甚至会增加新的焦虑与矛盾。

据媒体报道,有些地方要求航空公司不能出售机票给身份证号码以42开头的人员,因为湖北省的身份证以42开头;在复工在即的关键时刻,某些地方一律劝返湖北、浙江等7个省市的外来务工人员……

乍一看,这些地方是为了严格防控疫情而雷厉风行,但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才是我们防范疫情、控制疫情的重要遵循,“防控措施不是越极端越有效。”面对具体问题不作具体分析,在执行中采用僵化、教条和粗放措施,失去了科学防控和精准施策,简单地推行“一刀切”管理方式,增加了社会恐慌,阻碍了社会秩序恢复和物资生产保障,很容易导致“好心办坏事”的结果,甚至可能走向违背法律法规。

有关部门已出台政策,进行纠偏。例如,公安部交管局要求“擅自封闭、阻断和隔离道路,要尽快恢复正常通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要优先组织生活必需品经营企业复工,疫情不那么严重的地区,要适当扩大多业态的经营范围,不能再搞一刀切、一关了之。

令人欣慰的是,在科学理性防控疫情方面,也不乏措施得当或纠偏及时的例子。北京市早在2月1日就重申,任何社区、村、物业无权自行阻止体温检测合格返京人员进入;2月9日,浙江省下发政府令,要求部分地方对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无理由擅自升级管控措施,甚至采用层层加码的简单化管理手段,必须加以制止……这些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做法为全国其他地方的防控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当前,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各地企业相继复工复产。虽然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同样对疫情防控阻击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疫情防控仍不能有丝毫大意,另一方面,企业和员工都难以承受长时间停工停业的经济代价。既要抓疫情防控,又要抓恢复生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各地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月10日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强化整体思维、系统思维,坚决摒弃简单粗暴、以邻为壑的“一刀切”粗放管理方式,坚决制止随意升级防控措施的行为,抓住关键、集中力量、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