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 范锐平: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开放型现代经济体系
2019-12-14 07:06:04    作者:佚名      来源:成都日报     

    ■以产业功能区为载体,创新运营管理机制,加强与专业化机构合作,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专业、更加精准的要素资源和政策支持,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捷的服务保障,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吸引带动更多头部企业集聚发展。

■引进培育更多掌握“硬核科技”的创新型企业,全力打造西部“硅谷”。要推动科技创新同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提高市场集聚和配置创新要素的能力,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原始创新和“二次创新”,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应用场景,推动新旧动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成都正努力建设最适宜生活的城市、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和最有发展潜力的城市。希望大家相互借势借力、携手相向同行。成都也将加快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实施包容审慎的市场监管,继续为新经济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

本报讯 12月10日至13日,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率队赴深圳考察学习,开展投资促进交流活动。范锐平指出,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正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成都要坚定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学习借鉴深圳的先进经验,深化改革开放,聚力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努力打造全球创新人才、企业、要素集聚新高地,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开放型现代经济体系,更好服务全国全省改革发展大局。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始终坚持向世界先进城市学习、与全球优秀企业合作。这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后,范锐平第二次率队外出考察学习。上一次是赴上海,重点考察学习超大城市治理和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等经验做法。

科技园区是一座城市的创新活力区。近年来,深圳创新科技园区运营管理,吸引了大量科技企业集聚发展,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就入驻了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范锐平一行来到这里,详细了解园区运营管理模式。他强调,要学习借鉴深圳经验,以产业功能区为载体,创新运营管理机制,加强与专业化机构合作,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专业、更加精准的要素资源和政策支持,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捷的服务保障,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吸引带动更多头部企业集聚发展。

高科技企业对市场的变化、对科技的发展“嗅觉”敏锐。考察期间,范锐平一行不仅深入华为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大企业考察调研,还走访了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柔宇科技有限公司、砺剑防务技术集团等一批“新锐”公司。每到一处,他都与企业负责人、研发团队亲切交流,详细了解行业现状和科创趋势,认真倾听企业对政策、要素、资源的现实需求,共同探讨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机会和空间。

范锐平说,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成都构筑未来战略竞争优势的重要支撑。要深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和产业变革浪潮,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大力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引进培育更多掌握“硬核科技”的创新型企业,全力打造西部“硅谷”。要推动科技创新同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提高市场集聚和配置创新要素的能力,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原始创新和“二次创新”,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应用场景,推动新旧动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和上海一样,此次考察期间成都也同样举行了与企业家的恳谈会。不同的是,上次邀请的是在沪世界500强,此次主要是新经济企业。听完成都新一轮城市规划和发展战略介绍后,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大家普遍看好成都发展潜力,对成都完善新经济发展制度和政策体系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范锐平说,成都素有“天府之国”美誉,宜业宜居宜商是最大的比较竞争优势。“一带一路”建设等时代机遇,使成都从内陆腹地变成了开放前沿。当前,成都正把握机遇推动城市工作和经济组织方式转变,努力建设最适宜生活的城市、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和最有发展潜力的城市。希望大家相互借势借力、携手相向同行。成都也将加快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实施包容审慎的市场监管,继续为新经济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

华为、富士康、TCL、华润集团、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等,在蓉布局了研发中心和重大项目。考察期间,范锐平一行先后会见了相关企业负责人,双方就加快推动前期合作项目落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交换了意见。高新区管委会分别与富士康集团签署了鸿富锦稳增长投资协议,和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期间,范锐平一行还考察了深圳香蜜公园、深圳人才公园、惠州市五矿·哈施塔特小镇、华润大学等,深入了解城市规划建设、城市公共空间运营管理、特色小镇打造等经验做法。

市领导方存好、刘筱柳、曹俊杰、敬静、韩轶,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任远参加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