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 范锐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具有先导性、颠覆性、带动性的“硬核科技”
2019-11-26 07:06:11    作者:钟文      来源:成都日报     

    ■新经济的“新”,首先表现在数字经济带来的变化上。随着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和应用市场不断拓展,会生成更多新经济形态和企业,要把数字经济转化为经济发展动力,大力推进社会化应用和生产智能化应用,并以此为抓手推动生活场景变革和社会生活变革

■新经济的“新”,还在于动力之新。要把着力点放在硬科技的引入和黑科技的转化上,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描绘“硬核科技”图景,通过发挥生态圈的集成作用、产业资本的促进作用、应用场景的吸引作用和要素资源的富集优势,形成综合性竞争优势

本报讯 (记者 钟文) 11月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带队实地调研了新经济发展工作。他强调,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是成都构筑未来战略竞争优势、冲刺世界城市的关键之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推动硬科技引入和黑科技转化,努力描绘“硬核科技”图景,加快建设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为成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在全国率先成立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着力打造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两年来,成都“从零起步”,初步形成了新经济城市形态定义和应用场景设计,建立了以产业发展规划、城市机会清单、新经济统计体系等为标志的政策体系和产业生态,共识正在凝聚、人才正在集聚、动能正在形成、生态正在变革。目前,成都每天近200家新经济企业产生,新经济企业已逾35万家,6家企业达到独角兽标准,67家企业达到准独角兽标准。

四川伍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细胞储存、细胞研究及临床应用转化的高科技企业;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商业AI卫星网络公司。当日下午,范锐平一行先后来到两家企业,与企业负责人、研发团队亲切交流,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行业发展趋势,协调解决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勉励大家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聚焦行业技术前沿,围绕市民美好生活需求和城市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发展,努力掌握更多“硬核科技”。

随后,范锐平一行来到市新经济委机关,走访慰问了干部职工。座谈会上,他听取了成都新经济发展情况汇报,干部职工代表结合实际工作作了交流发言。范锐平指出,发展新经济是成都为适应新技术变革带来的产业结构性巨变需要,着眼形成未来城市弯道超越比较竞争优势作出的战略选择。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成都是一座有志于跻身世界先进城市体系的新兴城市,市新经济委的工作要有方向感,着眼宏观大势,深刻认识把握新经济的价值之“新”。

范锐平说,当前,数字经济已深度改变当代生活生产方式,并将继续影响和改变未来城市和社会发展。新经济的“新”,首先就表现在数字经济带来的变化上。随着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和应用市场不断拓展,会生成更多新经济形态和企业。要把数字经济转化为经济发展动力,大力推进社会化应用和生产智能化应用,重点发展数字政务服务、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并以此为抓手推动生活场景变革和社会生活变革。

范锐平指出,新经济的“新”,还在于动力之新。要大力发展具有先导性、颠覆性、带动性的“硬核科技”。要把着力点放在硬科技的引入和黑科技的转化上,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描绘“硬核科技”图景,把科技创新企业研究成果、市场应用热点领域、社会前瞻未来展望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发挥生态圈的集成作用、产业资本的促进作用、应用场景的吸引作用和要素资源的富集优势,形成综合性竞争优势。

范锐平强调,市新经济委的成立是创新创造的成果,创新创造也理应成为新经济委文化的核心。新经济委要在创新创造旗帜引领下,以“一切皆有可能”的理念加强与创新创业团队深度融合,从中感受市场需求、科技魅力、投资力量,让政策离市场近一些、再近一些,让工作离企业需求再近一些、更近一些。要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和知识结构,加强与国内外先进研究机构合作,建立独立的专业数据平台,组建新经济产业投资基金,创立新经济专业化银行,搭建全球化话语传播平台。

市领导苟正礼、方存好、刘筱柳参加。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