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珠峰科学研究计划”启动会在蓉举行 黄润秋王凤朝罗强出席
2019-11-25 07:05:11    作者:常斐 王李科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常斐 王李科) 昨日,成都理工大学“珠峰科学研究计划”启动会在蓉举行,项目将围绕青藏高原及其周缘复杂地质过程与资源环境关键问题开展长期研究,促进地球科学领域科技进步,为“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以及川藏铁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建设提供科技支撑。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副省长王凤朝,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出席启动会。

王凤朝在启动会上致辞。他说,当前,四川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关键时期,全省上下正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四川从科教大省向科教强省跨越。希望大家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聚焦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依托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努力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川转化,形成发展强大动能。希望成都理工大学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践行“四个服务”,加强“双一流”建设,锻造高素质高水平科研队伍,培育更多领军人物和新生力量。四川将大力支持“珠峰科学研究计划”,积极营造更好科研创新环境,为专家人才专心钻研提供更好服务保障。

罗强首先介绍了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及科技中心建设有关情况。他说,近年来,成都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与在蓉高校共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大力建设环高校知识经济圈,着力推动共建校院企地合作研发平台,积极申建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加快促进基础科学繁荣和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努力为服务川藏铁路等国家重大战略性项目,为国家科学事业发展贡献更多成都力量。成都将全力支持“珠峰科学研究计划”的实施,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下,在专家学者探索钻研下,“珠峰科学研究计划”必将结出更多科研硕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中国地震局副局长牛之俊在启动会上致辞,并为“珠峰科学研究计划”的实施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会上,成都理工大学介绍了“珠峰科学研究计划”有关情况。“珠峰科学研究计划”咨询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宝珺、王成善、崔鹏、杨树锋、彭建兵,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罗平亚、陈毓川、多吉;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李江,成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龚灏、校长刘清友,副市长曹俊杰,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等参加启动会。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