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黔东南民族文化美术展举办
2020-10-21 08:04:43    作者:胡雪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观众在中国美术馆参观展出作品《花季》。
新华社记者 鲁鹏摄

  本报电 (胡雪慧)由中国美术馆主办,黔东南州文联美术家协会、黔东南苗岭画院承办的“中国美术馆文化扶贫项目:守望乡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民族文化暨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作品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本次展览展出50余件作品,涵盖国画、油画和版画,展示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自改革开放以来,民族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这些作品里既有古朴村落里依稀的人间烟火、烟雨中若隐若现的老吊脚楼,也有溪水边傲然挺拔的古榕树、衣饰叮当作响的少数民族姑娘。展览还全面展示了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民族文化艺术的文脉,让黔东南州的苗岭画派艺术群体走向当代民族艺术的新天地,以民族的话语表现方式,讴歌时代精神,彰显“民族团结,共圆中国梦”的凝聚力。

  黔东南州位于贵州省东南部,居住有苗族、侗族等33个少数民族,有世界自然遗产1处,国家级非遗53项72个保护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8人、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39人,包括409个国家级传统村落,是著名的革命老区。

  自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苗乡侗寨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发展旅游经济,充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搞活周边的文化创意产业,经济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这些来自黔东南州艺术家们的作品,可以让观众系统全面地了解这片土地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苗侗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中国美术馆积极践行作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国家馆的引领与示范作用,通过支持地方美术作品的展览与研究,推广地方文化,带动地方美术创作,激励美术工作者为本土文化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多贡献,为脱贫攻坚凝心聚力、铸魂育人、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