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中外专家告诉你,好的戏剧长什么样?
2019-12-09 08:13:24    作者:白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中外专家告诉你,好的戏剧长什么样?

  新华社记者白瀛

  近年来,我国戏剧市场日渐繁荣,戏剧这一艺术形式见证着中华文化的复兴、国人情感的迁徙,以及每一个生命个体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形式。

  然而好的戏剧长什么样?如何做出一部好戏?戏剧创作者和观众是怎么样的关系?日前在京举行的“世界好戏·中国观众论道周”上,来自中国、法国、立陶宛的戏剧工作者,围绕“好戏在哪里”这一议题展开了讨论。

  好戏促使观众持续思考

  “我认为好的戏剧可以让观众围绕它展开讨论。”法国蒙彼利埃演员之春戏剧节主席让·瓦雷拉说。

  作为法国官方支持的大型艺术节,蒙彼利埃演员之春戏剧节是法国除阿维尼翁戏剧节之外,又一享誉世界的戏剧节,每年6月在地中海沿岸城市蒙彼利埃举行。

  瓦雷拉说,一些艺术性很强的戏剧,在市场上不一定非常成功,但能在很长时间内会停留在观众脑海和心灵中,促使观众不断思考,提升对内心和外部世界的认识,这也是好的戏剧。

  立陶宛国立考纳斯剧院院长埃吉迪尤斯·斯坦奇卡斯也认为,好的戏剧能让观众看过之后持续地思考。“有些戏在剧场里面你可能不会想很多,但第二天甚至多天之后,你还是会在想那个戏到底带给我们什么,这是我认为好的戏剧。”

  立陶宛是欧洲戏剧大国,俄罗斯剧作家安东·契诃夫的侄子、艺术家迈克尔·契诃夫曾于20世纪30年代在立陶宛国立考纳斯剧院,教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及瓦赫坦戈夫的戏剧理念。

  法国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曾三次在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主场教皇宫剧场导演剧目,明年将导演中国剧作家曹禺的经典话剧《雷雨》和曹禺女儿、作家万方续写的《雷雨·后》,并参加2021年法国蒙彼利埃演员之春国际戏剧节。

  拉卡斯卡德说,好的戏剧是关于生命不断发问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追求生命意义和真谛的过程,如《雷雨》和《雷雨·后》,都探讨了家庭关系和社会关系,呈现以人的生命为核心的世界。

  好戏鼓励观众积极行动

  中国香港导演和编剧、香港演艺学院教授司徒慧焯,近年来因导演话剧《亲爱的,胡雪岩》《德龄与慈禧》为内地观众熟悉。

  他说,好的戏剧应该具有一种穿透世界表象、直抵人心的力量。“我特别认同德国戏剧家布莱希特的理论:戏剧不在剧场里面,而在剧院外面,观众看完戏会对世界有一种提问,然后积极行动起来。”

  瓦雷拉说,好的戏剧可以和现实发生联系,可以鼓励观众参与社会生活,甚至带来世界的变化。

  他举例说,18世纪,法国资产阶级意识到戏剧作为宣传手段在革命中的作用,提出“戏剧应该教育民众”的口号;1784年在巴黎首演的博马舍喜剧《费加罗的婚礼》,揭露和讽刺了封建贵族,成为1789年法国大革命的前奏。

  瓦雷拉再次举例指出,古希腊戏剧都是从失败者的角度展现人生的悲怆,这给当代人很大启示。“我们面对困难时,可以从这种传统当中去寻找、建构答案,那是一种永不言弃、超越困难的精神。”

  好戏对话观众共享创作

  曾参演万方话剧《你还弹吉他吗》的演员张亮认为,一部好戏不是用故事结局或者表演手段直接告诉观众对错喜悲,而是让观众按照自己的主观意识去理解,得出各自的答案。

  “人性是可以抛开语言、让不同观众心灵互通的,所以好戏一定要跟观众建立一种灵魂的理解和沟通。”张亮说。

  司徒慧焯说,好的戏剧,需要创作者对世界、对人性有深刻感受并表达出来,但更重要的是要和观众形成一种对话。“与观众发生对话,演出才能够表现出一种能量、一种生命力。”

  斯坦奇卡斯指出,创作者需要从排练到演出过程中不断寻找与观众对话的方法:为观众提供相关背景资料,举办演前谈和演后谈,和观众一起讨论戏剧对他们的影响。

  拉卡斯卡德认为,在网络时代,戏剧把人群聚集在同一个地点,有利于把人们从虚拟世界拉回现实世界;而好的戏剧,是创作者和观众一起完成的。

  “从写剧本到排练、演出,我始终和观众一起创作,整个排演的过程就是高潮。”拉卡斯卡德说,“我们把编剧、导演、演员、观众聚集在一起,共享真正的生活和自由,增强每个人的创造力量。”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