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渝北(茨竹)梨花雪堆云涌 美满山间
2021-03-16 08:08:50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讯:雪堆云涌,银波琼浪。在春风中伫立,在骄阳下起舞。花朵层层叠叠缀满枝头,构成一个雪白的整体;千树梨花千树雪的梨乡盛景,霎时让人怦然心动。观赏者惊叹它气势恢宏,游客赞誉它美不胜收。

      

     微信图片_20210316055406(梨花00.jpg

                    重庆渝北放牛坪第十一届梨花节开幕仪式(李斌摄)

 

315,重庆渝北放牛坪第十一届梨花节在梨花园地激情开幕,满山遍地的梨花悠然绽开,闪烁在枝头,洁白的花瓣中伸出浅黄色花蕊,伴着暖暖的春风,撒满山间田野,如朦胧的云霞浮绕,似碧绿的涟漪浮动,用质朴的雪白书写最亮丽的篇章。

    

     微信图片_20210316055020(梨花2.jpg 

                               茨竹放牛坪梨花胜景(李斌摄)

 

渝北茨竹梨花一夜晚悄然开放,鸟语花香,洁白无瑕的梨花在绿色叶子的陪衬下显得特别美丽。在春风中微微地婆娑,嫩黄衬托着雪白,片片簇簇,是那样的醒目又那样地美妙。美轮美奂,勃勃生机,使人向往,让人怜爱。

 

梨花,蔷薇科梨属,梨树的花朵。梨树,落叶乔木,叶圆如大叶杨,枝撑如伞。春季开花,花色洁白,如同雪花,具有浓烈香味。梨花在我国约有2000余年的栽培历史,种类及品种均较多,源远流长,自古以来深受人们的喜爱,芳姿更是博得诗人的推崇。

 

历代诗人钟爱梨花,留下了很多描写梨花神、气、韵、致的诗篇。南北朝的王融《咏池上梨花》:“芳春照流雪,深夕映繁星。”温庭筠有诗云:“梨花雪压枝,莺啭柳如丝。”丘处机以“白锦无纹香烂漫,玉树琼葩堆雪” 赞美梨花。而岑参“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以雪喻花以花喻雪,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现代人赞美梨花,白得清纯,白得玉洁,白得无瑕,如雪一般晶莹;美而不娇,秀而不媚,倩而不俗,似玉一般纯洁。千朵万朵,风姿绰约,如白云轻飘,如雪花漫洒,满枝、满树、满园如亦真亦幻的人间仙境。村里村外,山上山下,密密麻麻的梨花融成了一片白茫茫的花海,银白如雪的花朵映衬得山野分外的安静,给人说不出的妙境和惬意。

 

渝北区位于重庆主城北大门,物华天宝、人杰地灵。2020年生产总值实现2009.52亿元,成为重庆市第一个突破2000亿元的区县。渝北茨竹镇利用特有的生态资源优势,围绕“美丽新茨竹·养生避暑城”目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打造茨竹成“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果,冬踏雪”的重庆近郊乡村旅游目的地。

 

茨竹放牛坪景区海拔800-1000米,坐拥4000亩南天门森林公园和1.4万亩梨子基地,其中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负氧离子高,生态环境好。当地不断深挖放牛坪乡村特色,紧扣“梨花+梨果+梨加工+特色旅游”推动特色小镇建设。使游客在此不仅能游好玩好,还可畅享美景美味。

 

我们穿梭在放牛坪万顷梨园里,陶醉于充满乡地气息的世外桃源。赏万亩梨花,品梨乡文化,享受农家风情的真正内涵。如果说抛却城市喧嚣和世俗烦恼,得到宁静、纯美、超脱的人生就是完美体现;那么踏春赏景为游人提供休闲度假乐园,展示林果产业发展,果农勤劳致富的幸福生活更是美好写实可歌可颂的画卷。

 

徜徉于“梨花一枝春带雨”柔美意境,沐浴醉人春风,潇洒于当空骄阳中,放眼百万亩梨花竞相绽放的景致,领略一望无际的玉树银花,拥抱满地冰清玉洁的花花世界,饱尝幽深的梨花芳香,沉浸于乡土灵气里,逛村史馆、认亲梨树、赏烟花秀、品坝坝宴,诠释梨花旅游的文化底蕴。置身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感受梨花怒放与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的关联动感,境界很美。

 

天气晴朗,大地洁白得让人不忍轻触,约显依依不舍,冰魂雪魄的精灵沁人心肺,诱人如痴如醉。渝北茨竹镇党委书记王卓伟说,在这春光明媚、梨花盛开的美好时光,我们诚邀四方宾朋,欢聚万亩梨园,共赏缤纷梨花,关注放牛坪、支持茨竹发展,共创美丽和谐新茨竹。

 

         (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