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邮电大学欢庆七十华诞
2020-10-17 13:33:38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宾朋盈席、校友贤集,鲜花如潮、欢歌笑语。1017日,重庆邮电大学师生和来宾满怀喜悦与憧憬,共同纪念重庆邮电大学建校70周年,同时启动“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

       微信图片_20201019064622)邮电.jpg

“在纪念重庆邮电大学建校70周年这一承前启后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总结70年的办学历程,重温70年的风雨沧桑,弘扬办学特色、凝聚发展力量。”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新波教授说。随后他致辞称,回顾学校求索进取的光辉岁月,展望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宏伟蓝图。传承 “重邮”精神,彰显“重邮人”本色,意义重大而深远!

 

70年,本来只是一个普通的时间记录,因为承载了一所大学的成长历程而变得不同寻常;邮电,本来只是一个普通的名词,因为承载了国脉所系的事业而变得伟大和光荣。

 

70年前,重庆南山上开办的邮政人员训练班为新中国邮电事业培养了第一批建设者,从此开启了祖国西南邮电高等教育波澜壮阔的崭新事业。1959年,学校成为国家布点设立的七所邮电高校之一。1963年,学校成为四川省仅有的10个有权招收硕士研究生的高校之一。2006年,学校更名为重庆邮电大学,开启新的奋斗历程。如今,学校工程学学科、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通信、电子、计算机、数学四个学科跻身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榜单……一代代重邮人的夙愿正在逐步变为现实,重邮正意气风发地向着特色鲜明、开放式、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七十载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七十载春华秋实,桃李芬芳。南山之巅,长江之滨,奔涌不息的两江水见证了重邮心系国脉的不变情怀;巍巍文峰,芬芳黄桷,传驿千年的古道见证了西南邮电高等教育的传奇。回首学校的办学历程,师生们既感慨万千,又倍感骄傲自豪。

 

70年来,重邮坚持报国图强,勇做时代精神的践行者。“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生”。重邮永远不会忘记振兴民族信息通信事业、矢志传邮万里的执着追求,我们深知学校事业发展的累累硕果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重邮人的辛勤耕耘、砥砺奋进。

 

70年来,重邮坚持立德树人,勇做人才培养的践行者。70年来,重邮坚持矢志创新,勇做科技创新的践行者。70年来,重邮坚持开放办学,勇做服务社会的践行者。

 

70年,时光悠长,长到可以成就这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可赞可颂的业绩、可承可扬的品格;70年,时光短暂,短到还有许多未知有待探索、许多领域有待开拓、许多画卷有待描绘。秉承历史的荣光,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更具创新精神、更具国际视野、更具鲜明特色、更具人文底蕴的新重邮将巍然屹立!

 

展望未来,重邮要铭记初心、传承精神,努力为重邮构筑发展之魂。展望未来,重邮要坚持特色办学、勇攀高峰,全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展望未来,重邮要坚持立足行业、扎根巴渝,倾力服务国家和重庆发展。

 

潮起宜踏浪,风正好扬帆!与历史悠久的大学相比,70年的重邮很年轻;从大学的发展规律来讲,70年的重邮正年轻。因为年轻,所以她拥有巨大潜能;因为年轻,所以她可以创造无限可能。

 

高新波表示,重邮人相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有全体师生和海内外广大校友的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够早日实现!那时的重邮,一定将伴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走向世界,不仅仅是中国的重邮,还将成为亚洲的重邮、世界的重邮。重邮必将为国家信息通信事业的发展和全人类信息通信科技的进步做出更大、更杰出的贡献。

(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