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演绎绳上飞人技艺 金佛山救援交流赛再吹集结号
2020-09-06 17:28:36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李斌)参赛勇士们满怀自信和勇气,沿着垂直悬挂的绳子攀缘而上,灵巧的身体在空中表演出不少令人惊叹的高难度动作,像似飞翔的自由小鸟,一会儿如春燕展翅,矫健的身躯横挂在绳索上;一会儿如猿猴攀缘,手展彩绸随身舞。并在喝彩声中完成这项惊险之旅,去迎接下一关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200907091748(001).jpg

                              绳索悬挂勇士(主办方供图)

946日,由重庆南川区人民政府主办,南川区文化旅游委(体育局)、金佛山管委会承办的“2020金佛山·绳命LifeLine绳索救援交流赛”在南川区金佛山天星小镇开赛,来自全国15支救援队伍,共计105名选手参与竞技交流。使现场群英汇聚,壮举层出不穷,将这场集专业性、公益性、教育性于一体的技术交流赛事演练得精彩刺激,意义非凡。

前些天重庆出现百年不遇的洪水,淹没磁器口,涌入朝天门。灾情发生后,最强烈的呼声是抢救人,拯救生命。伸出你的手,抛出救援绳索,山城两(长江、嘉陵江)岸到处都涌动着亲情、友情、同胞之情,到处都闪现着互助互爱、大仁大义、以人为本的人道主义光彩。其中最惊心动魄的是绳索救援横跨水上,将处于困境群众从水域捞出的人间大爱场景。

绳索救援技术是一门具有较高专业性和实用性的救援技术,在应急救援实战技术中具有重要地位。目前国际通用救援中几乎每一次抢险救援都需要绳或绳索系统进行辅助和保护。据说绳索救援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救助绳索(缆)的正确使用,重点是定位、接近、稳固和输送四个环节。较为突出的是海事救援,需要多种救援技术和高空绳索的协助。

金佛山·绳命LifeLine绳索救援交流赛”是“绳命LifeLine绳索救援赛”的第三届,作为国内首个专业性国际绳索救援比赛,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吸引了诸多全国各地、行业内外绳索救援爱好者观赏。他们希望看到以公益为目的,引进先进的救援理念,为专业绳索救援队伍在国内外救援中展示高质量、高水平的学习交流情景。

在为期三天的互动展演里,人们目睹到各种绳索救援现实写真,包含94日下午在南川体育馆进行的技能赛,95日在头渡镇进行的5个救助项目赛和96日在金佛山北坡进行洞穴救援演习。整个赛事夺目之处就是体现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的激情和速度,需要各种快捷、高效的绳索救助举措,而且看点多多,摄人心魄。

这次赛事虽然是模拟救援场景。但的参赛队员没有感到一丝轻松。“这比我们遇到的很多救援情况更复杂,更棘手,更有挑战性!” 来自成都的“飞猫绳索救援队”一名队员说到。“双子星计划(注:救援项目之一),名字挺有趣,场景也简单,但却真真正正考验我们的综合救援水平”。贵州弘剑搜救绳索分队队员坦言。比赛令选手们不仅感到今年五个救援项目在往年基础上进行了升级,还对参赛队伍专业技术、团队配合、身体素质、担架架设系统、临场应变能力有更高的要求。

而最为吸引眼球的是在金佛山进行了洞穴救援表演。洞穴救援本身是一项极为专业、极为复杂的救援行动,大多数洞穴在进入前通常并不知晓内部的情况。随着生产生活、科研工作、探险活动等洞穴活动的增多,相应的洞穴遇险事件也越来越多。这就要求救援队员经过专门的洞穴探险技能培训,熟练掌握绳索技术、攀岩、游泳、潜水、救援等技能,成功完成洞穴绳索救援。

勇者无惧,救援的绳索是鞭策健儿们前进的动力,攀登成长高峰的能源,鼓励他们朝着梦想的方向不断前进。全体参赛队员都表示,要以此次交流赛为契机,在真正救援中大展拳脚,抢救群众的生命财产,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主办方总结称,本届绳索救援交流赛国际化标准高、组织水平严谨,受到国内外官方媒体、社会团体普遍注视,提升了国内各队伍的绳索救援水平,提升了重庆金佛山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