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酉阳:桐子花开遍山野 洒落树下成美图
2020-04-19 20:00:38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山野里的摇钱品种桐子树枝繁叶茂、冠如巨伞;金属的光泽映衬着桐子花娇艳耀眼,美丽绝伦。419日,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可大乡丰收岭的桐子花开得正艳,怒放的花朵缤纷漫山遍野,散落在树下形成花毯,美景无限。春天虽即将走到尾声,万物展现出蓬勃生长的姿态,充满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和向往。

    405b67ce-4dbb-4e31-939e-3(桐子花0.jpg

                        空中鸟瞰桐子花开情景(酉阳县文旅委供图)

    “倒挂金钟似的白色桐子花一朵一朵开放,红红的蕊蕊像一张张笑脸在金光下闪烁。一边开着,一边谢着,在生长中灿烂芬芳,凋谢中完美归隐。”酉阳县文旅接待人员顾晓玲说,一阵寒风,或遭一场冷雨,桐子花纷纷扬扬飘飘洒洒从容地落于田间地头,山道涧溪,静静地躺着,淡然地接受日晒雨淋,于无声处等待生命的再度轮回。

    e3ae5534-1bb2-488c-9fcf-c(桐子花2.jpg

                           成片的桐子花绽开(酉阳县文旅委供图)

    相比其他的树花,桐子花开得更加的艳丽,更加丰满,更加富贵,更加迷人。朵朵簇簇,开得那样激情澎湃,那样自在奔放,那样不管不顾,开得到处都是桐子花重重叠叠依偎着的身影,白里透红,秀丽端庄,花白如雪于我心清晰,花香如故土于我心馨香。有人艳羡牡丹华贵;有人则爱桃李素雅。而我独独钟情于野外的桐子花。

    0(桐子花3.jpg

                         朵朵簇簇的桐子花(酉阳县文旅委供图)

    桐子花,落叶乔木,属植物油桐之花,开花时期34月。主要分布于我国河南陕西、江浙、广东海南、广西、云贵川等许多省区。每年四月,姗姗来迟的桐子花比梨花李花桃花等晚开半个多月。等绿肥红瘦的梨花李花桃花陆续谢幕,生长在公路边、悬崖边、田间地头的桐子花方才登台盛开,白色如雪,宛如梨花绽放,红红似霞,又与桃花争艳。

    7368653_7368653_130320(桐子花4.jpg

                       五辨花心白里透红的桐子花(酉阳县文旅委供图)

    并不高大挺拔的桐子树旁逸斜出的枝桠,蓬蓬勃勃的向四处生长与蔓延,努力向上,或者向四周伸展,俨然如迎客松一样热情与招摇,极具生命的活力与生机。桐树之花是大自然赐给我们的美丽与享受,也是气温变化的一个典型的参照物,每一朵(花)都是曾经的故事,都是深情的眷恋,都是抹不去的思念及挥不去的乡愁。

    事实上,桐子花是清明之征兆、标志,除“自然属性”,更有其“社会属性”。唐代时期,元稹、白居易的吟咏、酬唱之作提升了其品格,赋予桐子花人格比拟意味;唐宋时期,“桐花凤”广泛见诸记载,被赋予祥瑞、爱情等比喻意义。如陆游《上巳临川道中》:“纤纤女手桑叶绿,漠漠客舍桐花春。”描写出桐子花覆满树冠怒放情形及美丽风光下冯邵华和桐疏影经典爱情。

    现代人赞美桐子花白里透红、花团锦簇、清新素雅、迷人高贵。像淡淡的云团飘浮在山涧,开遍山野,美得不可言状。当大地复苏,阳光明媚,大树长出新芽,嫩绿嫩绿的煞是好看,而镶嵌在绿色中间的一簇簇桐子花,给人眼前一亮,妖娆诱人,是何等的满盈诗情画意。特别是硕大的花瓣挂在树上显得别致,层林尽染,随风飘落,五彩纷呈,似一副花语漫道如梦境。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位于重庆东南部,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是出渝达鄂、湘、黔的重要门户,素有“渝东南门户、湘黔咽喉”之称。酉阳曾获“中国绿色名县”、“重庆市级生态县”等荣誉称号。酉阳丰收岭满山满岭桐子花于4月里竞相开放,片片簇簇在春风暖阳中摇曳,用它旺盛的生命给人们热烈拥抱。彰显出“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使者。

    我们走进丰收岭,但见山山连绵、峰峦叠翠,桐子花生长在屋前屋后、田间地头的肥沃土地上,也生长在辽阔的沟坎和荒野之间,甚至险峻的山崖上也有它的身影。放眼盛开的桐子花,散发一种淡雅的清香,长得粗壮身躯深深地扎进石缝中,坚韧顽强,颇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意境,成片如梦宛如一幅花海灵动的图画。

    桐子花开得很美 ,很耐看!小喇叭状的单层五瓣花儿,五、六朵靠成一串。花瓣儿白里透着粉,花心是红色的。在花串儿周围衬着几片初发的嫩叶子,十分惹眼。那花儿开得密密匝匝,颇有气势,花白中透红,在惬意和宁静中充满朝气,和煦的微风里展现出人生的美好,连空气中都弥漫着绿绿的香味,并像一朵彩云停留在山腰上。

    每到春末,桐子花就毫不张扬地绽放,满山遍地,成片成林,震撼人心。酉阳县文旅委相关人士介绍,这个时候是农活忙碌的春耕时节,在田坎地头的桐子树下,人们劳作后到此栖息,大家也来此锻炼和游乐。伴随桐子花徐徐展开,大地充满乡野趣味,足以俘获游玩的人心,使游客乐不思蜀,深深体验那种对生命极致的感动。(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