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垫江牡丹:花开原野 情系吉祥
2020-03-26 08:06:02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牡丹倾国倾城,国色天香,富贵娇丽,美不胜收,带给人们希望和美好,是当之无愧的“百花之王”。 325日,第21届垫江牡丹文化节正式开幕,用“情系山水牡丹·逐梦康养垫江”主题,七大“牡丹故里”乡村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七大“康养垫江”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寄托吉祥与富贵愿景,延伸“花开富贵”的文化内涵和抗疫斗贫精神,为游人带来多元化游玩的别样乐趣,带来一场穿越时光的梦幻之旅。

   timg图片1.jpg

                     21届垫江牡丹文化节开幕式现场(垫江文旅委供图)

   “我喜欢牡丹花,不仅因为她高贵艳丽,还因为牡丹花是幸福美好的化身,繁荣昌盛的象征。每到开花时节,牡丹盛开得雍容华贵娇俏艳丽,给我带来开心和快乐。”参加垫江牡丹节开幕仪式的唐仪激动地说。牡丹花色香绝,五彩缤纷。色泽有红、黄、蓝、白、粉墨、绿、紫,超越百花。即使同为红花,有的如似丹,有的像火,有的却似红玛瑙那样晶莹;同为白色,有的似冰,有的若银,有的宛如白玉。花香沁人肺腑,令人陶醉。无愧为花王之美誉。

    timg图片2.jpg   

                                  牡丹盛开(垫江文旅委供图)

    牡丹是毛茛科、芍药属植物,中国十大名花之一,中国特有木本名贵花卉。曾被当作中国的国花,一直被拥戴为花中之王。牡丹花色泽艳丽,玉笑珠香,风流潇洒,富丽堂皇。每年三月末四月初总会准时地绽开笑脸,繁盛张开在低矮的树丛里,万紫千红红烂漫。当春满大地时,牡丹才展露出它那甜美的笑靥。花朵娇艳饱满,花瓣重重叠叠,花色更是数不胜数,花枝秀韵多姿,美得流光溢彩,美得雍容华贵,美得绚丽娇艳,美得惊世骇目。

    斗酒诗百篇的李白曾有“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栏干。”其义是绝代佳人与红艳牡丹相得益彰,美人与名花长使君王带笑观看。动人姿色似春风能消无限怨恨,在沉香亭朝北倚着栏杆;而唐朝刘禹锡的《赏牡丹》“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惟有牡丹真国色,开花时节动京城。”译文是,庭前的芍药妖娆艳丽却缺乏骨格,池中的荷花清雅洁净却缺少情韵。只有牡丹才是真正的天姿色,到了开花的季节引得无数的人来欣赏,惊动了整个京城。

    现代文人也称赞牡丹花色各异,美丽无比,清的无暇,碧得纯洁。大红让人热血沸腾,深黒让人默默沉静,米黄让人心胸明亮,豆绿让人浮想联翩,青蓝让人心旷神怡。每一种颜色都令人感叹,令人心灵舒畅。赞牡丹高傲的气节,不屈的品格,博得大家爱戴。人们观赏牡丹,几乎看到牡丹好似万颗大珍珠,又好似青色的水草,站在万花丛中,为家乡的春天增添光彩,使徜徉在流光滋彩的牡丹园内的欣赏者如痴如醉,爱不释手,仿佛里身于花海仙境之中。

    垫江位于重庆市东北部,长江上游,是重庆市级山水园林城市、市级卫生城市、市级森林城市,2019年入选国家园林县城。垫江牡丹广泛分布于川东平行岭谷的明月山内槽海拔 400 1000 米的狭长地带上,以明月山太平镇、澄溪镇、新民镇、桂溪镇、沙坪镇最为集中,自然条件最为适宜,栽培面积达 16000 余亩,其中太平镇、澄溪镇成片栽植牡丹面积10321 亩。还广泛引进牡丹种类23种,珍贵百年牡丹20棵、郁金香100万余株、天竺牡丹20万株。

    垫江牡丹生于山野,长于自然,与山相伴,与水相邻,与树同生,与竹同长。分为太平红、富贵红、紫斑白、凤丹粉、大通墨玉、高寒牡丹等品种。在这里,牡丹花朵又大又美,粉红的花瓣重重叠叠,中央还吐出了鹅黄色的花蕊,显得艳丽动人。最美丽的地方就是花瓣和花蕊,有些颜色是白色,有些颜色是粉色,摸上去丝丝滑滑像刚出生的小宝宝的小脸蛋,花蕊的形状像一根根黄色的小棒,微风一吹,牡丹花左右摇晃,还招来了许多的蜜蜂和蝴蝶,香气弥漫,魅力十足。

    本届牡丹文化节按照“牡丹为媒,文化为魂”的理念,以“2+7+7”模式创新开展活动,囊括开幕式暨文艺演出、“全面小康·美丽丹乡”2020年垫江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赛、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中华仙草园中医养生文化节、雷家湾精品民宿风情艺术节、乡村民俗艺术展演活动、康养垫江·垫江白柚采摘节等23项活动。还特别推出“我在垫江等您”云赏花线上营销宣传活动及在线直播,打造“在线景区”,让全国人民一起“赏牡丹之美”“访垫江之精”“行垫江之远”“致垫江之广”。

    牡丹以其沉淀千年的名片效应,促进了垫江旅游业发展;以文化穿线,形成文城、文旅、农旅和商旅的全面融合。垫江文旅委相关人员表示,将以牡丹为代表,坚持以赏花休闲为切入口,发展旅游空间,在现有文旅资源的基础上,继续围绕‘牡丹故里·康养垫江’主题,打好牡丹、康养、盐浴、古寨、乡村五张牌,唱响‘春赏花’‘夏纳凉’‘秋品果’‘冬赏雪’四季歌,壮大和打造品牌,完善旅游综合配套服务功能,加快建设重庆绿色旅游目的地。(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