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走马观桃花 朵朵粉色宛如朝霞
2020-03-19 20:33:35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旖旎风光,春意盎然,粉红桃花,风姿绰约,花儿舒展了大地瑰丽的色彩,激发起游客观赏的灵性。那至善至美之韵味如璀璨的光芒,使人酣醉在桃园深沉内涵的梦境里。319日,重庆走马桃花盛开,春回大地。前往观赏的游客不仅能观(桃)花、逛(桃)花卉展,还能感受千秋古驿,忘我沉浸于桃花丛中,体验桃花俏丽妩媚,花美芳香;徜徉桃花温婉多致,缠绵大地,陶醉在粉色朝霞里,重燃旅游观花之热情。

     timg(走马桃花.jpg

                                  走马桃花朵朵粉红(走马镇供图)

    “桃花是春的使者、花的精灵,集真善美于一身,突出人间自然美、精神美、心灵美的特征。”游客刘莉面对桃花欣喜地说。阳春三月,春光明媚,桃花“争开不待叶”盛开于枝头,芬菲烂漫,抚媚鲜丽,如一片片红霞, 在春的交响曲中曼舞萦绕。与绿树婆婆的垂柳相衬映,形成了桃红柳绿柳暗花明的春日胜景。

    桃花即桃树盛开的花朵,属蔷薇科植物。是中国传统的园林花木,早春重要观花树种之一。桃花树态优美,枝干扶疏,花朵丰腴,色彩艳丽,常常被人们赞誉。称桃花漂亮、端庄、美丽、娇艳,多姿多彩、活泼浪漫,常显“满园春色关不住”态势。游人赞桃花横枝优雅闲适,斜枝潇洒豪放,曲枝温柔婉约,直枝庄重威严,花开时树树有不同、枝枝皆各异。再与树融合,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动静结合,富有生趣,突出其色彩之美、姿态之美、风韵之美。

    古今人人盛赞桃花,称之“花以形势为第一,得其形式,自然生动活泼。”意思是桃花盛放,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创意,承载了大量的人文意义,怎能不痛赏一番,就这么让桃花白白地放过?不痛赏,怎能体味花树之妙意,对得起这美丽的花儿和季节。“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映浅红。”讲的是桃花刚毅自立,不随世俗的风格,脚踏实地,明艳灿灿的品格。使人体会到它的深刻韵意,感悟到它的真情伟大,渲染着富饶春之山河,映衬了充满生机之大地。

    走马位于重庆九龙坡区西部,是九龙坡区“后花园”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除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外,极力发展现代种植和养殖业,推动生态旅游高歌猛进。走马素以桃花闻名,在走马桃花中又以金马湖畔的桃林风景最为优美。在这里,桃花林蜿蜒数里,形色蔚为壮观。每年三月初春时节,千亩的桃林将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赶花潮,观花海,感受自然美景,感受花的海洋,花的世界及盛世桃花景象。

    据传早年走马桃花山原有“千亩桃林”,接着又引进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种桃树,从荷兰引进了20万株25个品种的郁金香,7个类型的风信子、洋水仙及400多个时令草花品种。共同汇合成桃荷月色、桃源草坡、阳光草坪等9个景点及近300亩起伏跌宕的花海、花坡。仅看桃花园里,桃花挨挨挤挤,一簇一簇的开满枝头,散发着淡淡清香。有的漂亮美丽得像害羞的少女;有的像骄傲的公主直立高处炫耀自己的美丽。色彩缤纷,花枝摇曳得是那样慑人心魄,令人如醉如痴。

    走马桃花千姿百态,树染胭脂,轰轰烈烈,气势恢宏。满树娇艳的花朵红得那么绚丽,仿佛千万根枝条上都燃烧着朱砂烘托出融融春意。当地以“花卉展示+花卉产业+文化旅游”为主线,重点展示“千亩桃林、五彩花海”整体景观效果,融合成近300亩起伏跌宕、五彩斑斓的花海世界,让人身在其中、流连忘返。还将与桃花遥相呼应的“古道结缘”等活动贯穿其中,让“古道结缘”成为游览的胜地;“故事走马”通过外延展示形成对民间故事多方面推广和传播;“时代回响”记载工业发展前后的燃情岁月和农耕文化中深刻的乡愁情怀;“同行逐梦” 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方针政策,让群众感受到新思想新文化的熏陶。

    每当纷繁的桃花在晨光中开得密密层层,万株桃树缀成粉红花潮沿绿色田野向我们眼前奔涌而来。走马镇党委书记肖代均说,桃花就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粉蕾娇娇,莹洁无瑕,满满进入您的视线。酿起一份乡情,浓了一份亲情,多了一份友情,燃了一份热情,炽热了游人对生活的眷恋、对故乡的爱戴,对桃花的热捧。(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