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巫山李花绽开 映衬两岸秀美
2020-03-12 08:02:26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清新明媚、温煦;桃花、杏花、李花……。311日,(重庆)巫山曲尺大面积李花绽开,白色花朵漫山遍野,映衬得峡江两岸秀美,使缭绕山水雪白,让冬日尘埃洗净;去唤醒季节轮回,生命赞歌,奏响春意的旋律。    

  u=4228446869,3635845061&fm=1(巫山李花2.jpg

                                巫山李花映峡江(巫山文旅委供图)

    “李花伴着初春小雨,铺满一地纯白,纷纷娆娆,美轮美奂。”游客刘畅兴奋地说。春风化雨,桃李芬芳。大片的李花飘飘洒洒、翩然起舞,如白白的绒花般轻轻地飘扬,洁白秀美,质朴清纯,气味芳香,令人喜爱。能来到这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享受春游快乐,品味自然靓丽与甜美,真是大自然天赐的福气!

    李花属李树的花,为蔷薇科落叶小乔木,南方为3月开花。繁茂花小,素雅清新。李花品种繁多,常有辽宁等省的秋李,河北、安徽等地的玉皇李,贵州的青脆李,浙江的金塘李、富仁李、醉李和红白美人李,福建的芙蓉李、胭脂李,四川的鸡心李,河南的樱桃李,北京的大红李,江苏的桂花李,广东的华南李,山东的朱砂李、玫瑰香李等为上品,风味极佳,闻名全国。 

    在百花盛开,万木葱茏中,李花虽无意争春,没有惊艳,但古人诗词里,却是“寻芳”雅致,绽放另一番情趣和魅力。如南宋诗人杨万里的“李花半落雪成堆,未後桃花录续开。”称李花是白色的世界。以雪为肌,素白为其身,融汇缤纷五彩之妙;唐朝李白赞李花:“火烧叶林红霞落,李花怒放一树白。”赞李花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自然美;唐朝诗人贾至写到,“草色青青柳色黄,桃花历乱李花香。”赞李花随桃花竞相开放,释放出淡淡的花香,生机盎然,使春光更艳冶、诱人、美好。

    巫山地处横贯湖北、湖南、重庆交界南面深入武陵山地,东为长江中下游平原,“东北-西南”走向的连绵群峰。素有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气势。巫山曲尺乡被誉为“中国脆李之乡”,在海拔800以下适种区域全部种植巫山脆李,每到三月初旬至四月初李花渐次开放,拥有三峡库区最大集中连片李花观赏区和最长李花赏花期。

    当曲尺40余公里长江沿岸被12000余亩李花铺满,犹如白色波浪,一望无垠。远看似雪,冰清玉洁,浩淼一体,气派壮观;近看五片洁白的小花瓣组成为一组单元,花挨着花,心挨着心,一簇簇,一团团。像白雪铺满枝头,像少女亭亭玉立,像风平浪静的雪海在骄阳照射下微微泛起金光,使李花更添几分色彩与美丽,成就一幅春日的巫峡美图。

    伴随李花绽放,东道主巫山管理人员不断探索与李花辉映的各种体验和乐趣,如李花课堂、李花集市、李花体验、李花野餐、李花艺境等多个互动节目,还有吃“李花野餐”,高山腊肉、巫山烤鱼。游:可陆上畅游20万亩花海,可乘船沿瞿塘峡、巫峡、神女峰江上观赏两岸花海。购:有“李花集市”,可尝可购可带可预定。娱:有“李花艺境”,有现场演艺、古装摄影,让来宾趁着大好春光,在巫山与“李”相约,感受春意盎然。

    “游高峡平湖 赏百里李花”,巫山县文旅委相关人员说,巫山准备打造一个中国南方最大的脆李综合体,打造三峡的婺源,一个旅游的休闲中心。以22万多亩脆李为依托,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促进农户增收致富,围绕“一棵树”“一树花”做优“春赏花、夏摘果”生态旅游品牌,使巫山成游客出游踏青、观光览景最佳地。(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