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中国工程科学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9-12-02 08:55:48    作者:肖洁      来源:中国科学报     

     11月29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国工程科学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这一论坛是科学家、工程家、企业家、哲学家和社会各界跨学科交流的学术平台,致力于繁荣和发展中国的工程科学,打造国际工程界的中国学派。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科院原院长路甬祥院士在给论坛的贺信中指出:“中国不仅是一个工程大国,而且正阔步走在建设工程强国的道路上。加强工程科学研究也绝不仅仅只是一个单纯的理论问题,而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政策意义。”

  该论坛在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和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指导下举办,是我国首个工程科学论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胡文瑞院士出席论坛并致辞。

  李树深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勇进,人类又一次迎来跨越式的发展契机。然而受人类认知水平的限制,当前人们对科学的认知在某些领域已达到极限,全人类共同面临着制约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瓶颈问题。我国与世界科技强国相比,不少领域差距依然明显,特别是核心技术的短板依然突出。解决涉及国家安全和重大利益、关系国计民生和产业命脉的“卡脖子”问题,需要我们励精图治,奋发有为。

  李树深认为,工程科学是基础科学和工程实践的中介和桥梁,是引领原创性工程创新的直接基础和关键环节之一。为了贯彻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对有关工程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发展战略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显得尤为重要。

  当天,李家春、殷瑞钰、王安、周琪等院士专家先后在论坛上作了专题报告。傅志寰院士主持了上午的报告会。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200多人围绕“工程科学与工程创新”主题,进行了跨学科研讨。(肖洁)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