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知识产权保护不能唱“独角戏”
2019-11-27 08:47:04    作者:操秀英      来源:科技日报     

    “《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对知识产权保护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中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为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意见》的出台,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能的具体举措。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就面向新时代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知识产权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将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放在了一个突出重要位置。正如申长雨局长所说,《意见》提出的共7部分99条创新举措,均体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旨在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水平,也意在通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说。

  韩秀成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特别强调未来治理体系要更加关注加强中央事权管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部分特别提出,适当加强中央在知识产权保护、养老保险、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事权,减少并规范中央和地方共同事权。

  “这是基于我国现阶段和未来长远发展需要而作出的重大决定,主要是解决由于地方保护导致的同种情况不同判决、反复侵权、故意侵权,执法标准不统一等问题。”韩秀成说。

  针对这一问题,《意见》提出系列创新措施,包括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完善知识产权案件上诉机制,统一审判标准;制定跨部门案件处理规程,健全部门间重大案件联合查办和移交机制;推动建立省级行政区内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审理机制,充分发挥法院案件指定管辖机制作用,有效打破地方保护,等等。

  韩秀成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还强调,要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这也是《意见》的一大亮点。

  以业界关心的惩罚性侵权赔偿为例,目前,专利法修正案草案已经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其中明确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今年11月1日起施行的修改后的商标法,也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数额,由修改前的3倍以下提高到了5倍以下。

  “《意见》提出,要加快在专利、著作权等领域引入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法定赔偿额上限,加大损害赔偿力度;强化民事司法保护,有效执行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刑事打击力度等措施,说明我们在知识产权严保护方面的立场是坚定的。”韩秀成说。

  “另外,《意见》还强调了要加强社会监督共治,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这一点我们几年前讨论相关文件时,各方面还有不同意见,但现在写进中央的文件,说明已经成为共识,也是势在必行。”韩秀成说。

  韩秀成表示,此前有观点认为知识产权保护主要是司法部门的事,但考虑到中国目前公众知识产权意识总体不高,侵权多发、故意侵权多等现象,光靠司法部门肯定不行,行政、社会力量都必须参与,需要这样一种合力。近几年的实践证明,我国逐步构建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正起到积极作用。

  韩秀成举例说,人大的执法检查等对知识产权保护是很有力的监督和促进,政协的调研和提案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阿里巴巴每年都要发布知识产权保护报告,且招募了几十万名志愿者,将知识产权违法信息提供给司法、行政等执法部门。这些比较好的举措均被吸纳进《意见》。

  《意见》提出,引导代理行业加强自律自治,全面提升代理机构监管水平;建立健全志愿者制度,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知识产权保护治理;加强科技研发,通过源头追溯、实时监测、在线识别等技术手段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等。

  “知识产权保护不是某个部门的‘独角戏’,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提高有赖于行政、司法、执法等部门及相关从业机构和行业协会的通力协作,以及全社会对创新文化的认识及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知识产权与科技法研究所所长孙国瑞教授强调。(操秀英)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