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渝同演一台戏 两地青年演员演绎京剧《四郎探母》
2022-06-20 07:28:52    作者:徐云卿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文/徐云卿)6月19日下午,在洪崖洞巴渝剧院内,丝竹声声,锣鼓不断,来自重庆京剧院与成都市京剧研究院的优秀青年演员们同台演绎传统京剧《四郎探母》,让现场的戏迷们度过了一个戏韵悠长的下午。

微信图片_20220618135159

作为一出流传久远的剧目,《四郎探母》取材于小说《杨家将演义》,唱腔精美,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情感细腻、感人至深,是大众耳熟能详的京剧经典剧目。身着大红蟒衣、头戴套翅纱帽的杨四郎,旗装花冠的铁镜公主,威风凛凛的萧太后,苍颜白发的佘太君……一个个角色接连上场,情绪饱满,渐入佳境。在“见母”中,杨四郎见到阔别十五年的老母亲佘太君,通过演员动情的唱腔以及“甩发”等程式动作的演绎,母子之间的情感被展现得淋漓尽致,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一个个精彩的身段,一句句熟稔的唱词,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引得阵阵叫好。曲终唱罢,掌声雷动。

微信图片_20220619232614

为拉进与戏迷的距离,演出在结束后还专门设置了互动环节,重庆京剧院党总支书记程联群、成都市京剧研究院院长刘露以及青年演员们与现场观众互动,台上台下氛围热烈。来自沙坪坝区的戏曲爱好者李先生更是上台激动地分享了他的感受:“今天的演出可谓是精心策划、精彩纷呈、精益求精。两院的演员和演职人员们卯足了劲儿,给我们带来了这样一场优秀的演出。对于演员们来说,艺术呈现最重要的地方还是舞台,所以我们观众也要多多走进剧场、支持他们,近距离感受京剧艺术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20619232643

为增进成渝两地京剧艺术交流,提高两地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专业能力,在完成“出人出戏”目标的同时,携手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重庆京剧院与成都市京剧研究院共同打造了“成渝一家亲·青春向艺行”项目,满足当地观众对国粹艺术的需求,增强成渝两地社会供给、文化消费水平。本场演出为“成渝一家亲·青春向艺行”项目的首场演出,得到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对此次成渝两地京剧艺术交流活动的新形式表示赞扬,他认为双方应该加强合作与交流,让这种共同促进文化市场繁荣的新形式长期开展下去,实现京剧人才共享、资源共享、粉丝共享的双赢局面。“双方应加强活动的运营,做出品牌效应,让青年演员们走出成渝两地、去更多城市演出,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出优秀榜样。”

微信图片_20220619232702

“‘成渝一家亲·青春向艺行’项目的打造旨在推动我们京剧院积极融入到成渝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建设中,同时为两院的青年演员搭建更多平台,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让他们更快成才,也让更多观众认识他们、了解他们。”重庆京剧院党总支书记程联群表示,今后每个月都将举行类似的演出,将“成渝一家亲·青春向艺行”项目打造成有影响力与知名度的品牌活动。

(重庆京剧院供图)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