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京渝线的餐车: 从背背篓发盒饭到扫码点外卖
2022-06-16 07:19:00    作者:杨永芹      来源:重庆日报     

餐车,堪称火车服务质量的缩影。重庆至北京铁路线路上,近70年运行的不同班列,餐车经历了哪些变化?

 

从上个世纪50年代末开始,王佐昌曾长时间担任重庆—北京45/6次列车的列车长。他回忆说,当时的餐车只有38个座,根本无法满足旅客需求。

 

为此,列车只能组织乘务员,用背篓背着盒饭进行分发。背篓一次只能装20盒饭,乘务员要反反复复地跑。同时,旅客都挤在过道上,乘务员行走起来非常困难,一次分发,有时需要4个小时以上。

 

为解决送餐难题,王佐昌一直在思索。后来,他自己画图,请来两个木工,根据车厢通道的大小做了一个可来回移动的推餐车,这也是全路列车送餐车的雏形。这样,乘务员可一次性送120份盒饭,大大提高了效率。

 

进入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深入,以及铁路班列的增加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客有了更多的选择。

 

王佐昌所在的9/10次列车餐车提出“列车走新线,服务上台阶”,把抓好餐饮工作列为优质服务重要内容。餐车坚持公开价目表,炒菜坚持验票托盘上桌和推车下车厢相结合。不少中外旅客在意见簿上留言赞美,称“京渝列车饭菜好、生意兴隆香四海”。为了让外宾旅客在列车上更加舒适,他们还专门准备了西餐。餐车的经济效益也明显提高,餐营销售收入翻番。1981年,职工月超额奖由015元上升到4560元。

 

当列车行驶在京广线上时,北方旅客喜吃面食,他们就多供面条;当列车行驶于陇海西段时,他们根据西北高寒地区旅客喜吃荤菜的特点,多供炒菜;在宝成、成渝线上,他们就加重麻辣味,多供米饭。盒饭还设有病号饭、小孩饭等品种,并为婴幼儿免费加工软食,深受广大旅客好评。

 

由此,9/10次列车餐食受到各地旅客的欢迎,并逐渐形成了“巴肴渝味”的重客餐饮品牌。

 

如今,随着高铁动车组的开行,在餐食选择上不仅有各类套餐供应,还可线上点外卖,由沿途供应商为旅客提供各类餐食,餐饮选择更加多样化。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