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海关出台24条举措 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2022-05-21 13:50:09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近日,海关总署在加强口岸外防输入、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同时,提出十条措施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为推动该政策落地见效,重庆海关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提出二十四条措施。

 

具体措施是,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方面。落实RCEP关于鲜活易腐货物6小时内放行,普通货物48小时内放行要求。对综保区内芯、屏等主要生产原料,笔电、智能穿戴等主要出口产品实施快速通关保障机制,将航空口岸“快处快放”机制适用范围扩大至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商品。对进口铬矿等低风险矿产品实施“先放后检”,对玉米、大豆等进口粮食“附条件提离”,支持大宗商品扩大进口。对出境新冠疫苗检疫审批实行一站式办理,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24小时内完成卫生检疫审批,对经重庆口岸出境的新冠疫苗, 24小时内完成单证审核和现场检查。优化新冠检测试剂出入境审批流程,高级认证企业审批时长由20日压缩至5日,其他企业压缩至10日。优化进出口环节税收征管模式,推进进口关税配额通关无纸化改革,实现关税配额线上申请、自动核查核销和无纸化通关。

 

在全力助企享惠纾困方面。配合搭建重庆市RCEP综合服务平台,推出协定税率比对等公共服务内容,助力重庆外贸主体充分运用RCEP规则扩大贸易规模、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推广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支持RCEP项下出口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助力企业充分享惠。指导新型显示器件重点企业用好用足进口设备增值税分期纳税政策,推广应用汇总征税、自报自缴等税收征管便利化措施,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税收担保方式,助力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加强重庆高级认证企业培育,以企业信用为基础,推动差别化监管措施落地实施。依托“渝关技贸之声”服务品牌,加强市场准入标准、技术法规的收集分析,加大咨询服务力度。针对汽摩、笔电、农食等重点出口商品的主要目标市场,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风险信息研判。应用区外加工贸易工单式核销管理模式和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推进加工贸易残次品管理改革试点,为重庆加工贸易企业减负增效。

 

在助力开放平台建设方面。支持万州、永川综保区封关运行,完善全市开放平台功能布局。支持重庆确有需求的地点新建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实现进出境人员、货物就近通关。会同重庆市口岸物流办推进口岸内外贸卡口整合和互联互通,将海关作业指令嵌入港口作业系统,实现进出口货物边卸货、边理货、边分拨、边提离。推行非侵入式查验,减少人工开箱检查频次。支持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航空口岸、重庆铁路口岸和重庆港口岸果园港区建设进境肉类、冰鲜水产品、水果、食用水生动物、植物种苗、粮食等海关指定监管场地,拓展完善口岸功能,丰富重庆地区进口商品品类。

 

在提升通道运行效能方面。优化物流监管模式,将铁路“快速通关”业务模式扩大至中老、中越班列,提高班列境内段铁路物流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离港确认”监管模式,在重庆所有水运口岸推广适用。依企业申请,在果园港开展“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提高水路物流效。在空运口岸推出“分批理货+舱单分票”可选模式,缓解疫情期间场站理货时间延长造成的口岸货物积压。支持利用渝新欧班列回程带运欧洲发运至中国的国际进口邮件,推动进出境邮件运输常态化运行,疏运受疫情影响积压的进出境邮件。

 

在培育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支持“保税+”跨境贸易发展,推动保税维修业务发展,引导促进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规模化集聚发展。促进高端消费品、文化艺术品等保税展示交易新业态扩容增量。支持保税研发设计、保税融资租赁等保税服务贸易发展壮大。持续推动中欧班列和国际航班跨境电商B2B出口,探索实施“长江水运+跨境电商B2B”业务模式试点。配合地方主管部门建立生物医药企业研发用物品“白名单”制度,实施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优化进口监管模式试点。支持重庆申报市场采购试点。

 

此外,强化统计监测分析和数据服务。“依托全球贸易监测中心(重庆区域中心),持续开展重庆外贸监测分析研判。进一步发挥重庆海关对外统计服务平台作用,不断完善向社会公众的数字化统计服务方式,加强海关数据的发布和解读,为外贸保稳提质提供有力指导。”重庆海关相关人员介绍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