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再搭一次慢火车!重庆市民这样挥别“菜园坝火车站”
2022-06-17 13:05:00    作者:邱小雅 董进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邱小雅 董进)再过三天,重庆“菜园坝火车站”将停止办理客运业务。6月17日,这座昔日冷冷清清的火车站,变得热闹起来,售票厅前挤满了买票的市民,广场前许多市民自发前来拍照。

1655441052000
一辆列车开出重庆站。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背靠鹅岭山脉,南邻长江,东倚菜园坝长江大桥,很多人便习惯把重庆站叫做“菜园坝火车站”。1952年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重庆站便开始了它的运输生涯。

1655441054000
不少市民来到重庆站乘坐火车,打卡体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然而再过3天,因为改扩建,这座承载了几代重庆人记忆的火车站将停止办理客运业务。

今天一大早,市民刘女士背着相机早早地来到重庆站候车厅,听说菜园坝火车站即将没有到发的客运列车,便准备再打卡一趟5612次慢火车。

“小时候每年暑假,父母要送我去成都姑姑家玩,就会在菜园坝坐火车,所以这里有承载了我很多美好的记忆。”刘女士说,希望未来的重庆站会修得更好。

1655441055000
罗皓的火车票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邱小雅 摄

罗皓是一个火车迷,他也早早来到重庆站拍照打卡,他还给记者展示着他收藏的两百多张火车票根,最旧的一张是1998年从重庆开往广州。他说:“这么多年菜园坝火车站都没有变,也确实到了该‘重生’的时候了,期待遇见更好的它。”

70年来,天南地北的人经过“菜园坝火车站”,开长途车的、旅店喊客的、摆地摊的、卖水果的……熙攘的人群中,人间烟火就在这方天地,不舍再见,但终会重新再见。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