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举行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新闻发布会
2022-05-19 08:00:02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制定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十五条措施,动员各方面力量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重庆市严格对标对表,将十五条硬措施分解细化成66项重点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这是518日重庆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新闻发布会上披露的消息。

 

(应急.jpg

       重庆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埂措施新闻发布会现场(重庆市安委办供图)

 

新闻发布会称,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主要包括:一是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安全生产责任;二是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责任;三是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四是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五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六是深入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七是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八是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九是切实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十是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十一是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十二是着力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十三是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十四是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行为;十五是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据介绍,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的贯彻落实工作,多次开展专题调研、组织会议研究,并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贯彻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重庆抓落实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就是“部署是前提,责任是核心,落实是关键”。

 

首先是部署,重庆采取“三文一会一训”的方式进行安排部署。具体方法是第一个是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出通知,对落实十五条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整体部署;第二个是出台了贯彻落实十五条措施的任务分工文件,将国务院十五条措施细化分解了为66项重点任务,要求各级各部门挂图作战、打表推进、狠抓落实;第三个就是印发了全市大检查的工作方案。

 

其次是“一会”,就是高规格召开动员部署会议。426日,重庆市高规格召开全市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动员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更加扎实有效抓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

 

最后“一训”就是组织开展培训。通过广泛培训,一方面将国家十五条措施和我们重庆落实十五条措施的66项任务讲清楚;另一方面,将我们怎样抓落实见实效的方法措施讲明白。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邹瑜表示,我们将围绕责任,突出落实,抓好检查督查。一是主体履职,自查自改;二是市区联动,帮查帮改,市级部门要指导好区县,市安委会组织区县交叉督查;三是明查暗访,重点核改,深入一线明查暗访,重点核实整改情况;四是跟踪督办,问责促改。也就是抓重点抓典型,严肃问责问效。

 

邹瑜还介绍了采取十个方法解决问题的具体细节。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