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丰都:摄像头24小时监控水源地 增强饮用水安全性
2022-02-17 07:36:09    作者:李达元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17日6时讯(通讯员 李达元)“这个水库的摄像头安装起有几年了,只要有人畜擅自走近警戒线内,摄像头就会自动记录下来,而且是24小时监控到的。”近日,居住在弹子台水库附近的重庆市丰都县包鸾镇新花村村民陈新权说。

弹子台水库水源地得到有效保护。通讯员 李达元 摄
弹子台水库水源地得到有效保护。通讯员 李达元 摄

弹子台水库于2004年担负起为丰都新县城供水任务,但由于保护区内未采取隔离措施,导致人畜直接活动于保护水域内,导致水质不稳定,被列为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督办事项。丰都县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按照弹子台水库一、二类保护区设置要求,完成了水库流域范围内界桩、警示牌的设置工作,形成了弹子台水库水资源保护区红线图。

“同时,对水库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周边人畜活动频繁的区域设置隔离护网5627米,并完善了一级保护区和取水口在线监控设施的配套设施。”丰都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采取隔离网保护、界桩设置等措施,弹子台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得到有效保护,极大增强饮用水安全性。

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丰都县更是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6项任务,弹子台水库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并于2018年在“发现重庆之美——百万网民点赞重庆最美河流”大型主题宣传活动中,入围十大最美水库的评选。

“喝弹子台水库的水,安全卫生,心里踏实。”丰都县城居民李永进由衷地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