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爱尔眼科青少年近视眼防控门诊在重庆南岸发布
2022-01-25 08:51:41    作者:院方供稿      来源:华龙网     

日前,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青少年儿童总体近视率为52.7%,较2018年整体下降了0.9个百分点,近视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然而,小学一年级的近视率为14%,近视低龄化现象突出,近视防控仍然任重道远。

1月23日,爱尔眼科青少年近视眼防控门诊发布暨“5P近视防控模式”宣讲会在重庆爱尔眼科南岸茶园诊所正式举行,该门诊旨在通过爱尔眼科提出的、覆盖全国的“5P近视防控模式”及近视防控新技术搭建起近视防控综合体系。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副院长陈春梅、视光及小儿眼科副主任杨和平等出席,全网超过80万人在网易官方直播平台观看本次发布会直播。

“近视会造成视力下降、眼睛疲劳、注意力不集中等,影响儿童青少年正常学习和生活。”杨主任主任强调,高度近视会导致一系列致盲性眼病的风险大大增加,比如白内障、青光眼、黄斑变性以及视网膜脱离等,已成为致盲的重要原因。所以,近视控制的目标是避免发展成为高度近视眼。

1
爱尔眼科青少年近视眼防控门诊发布暨“5P近视防控模式”宣讲会

近视多数是由于眼轴变长所导致的。而眼轴变长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所以近视一旦发生,是无法治愈的。对于已经近视的人群,控制、减缓近视度数增长是关键。

“近视防控,防大于控,其中家庭防控是关键。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预防近视发生。”陈春梅副院长建议,家长从3岁起就定期带孩子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检查,为孩子建立屈光发育档案,记录孩子屈光发育情况,1年至少2次,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如果孩子已经近视,要去正规的眼科医疗机构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控制,避免发展为高度近视。

2
爱尔眼科青少年近视眼防控门诊正式揭牌

很多时候我们会把孩子近视单一归咎于孩子平时的用眼习惯、学校的管控或者家长的管教,但其实孩子的眼健康问题不仅仅是一方的责任,防控青少年近视更是一场攻坚战,需要家庭、学校、专业医疗机构、政府、社会力量一起行动。

3
科普志愿者给“小医生”们讲解眼健康知识

为进一步完善近视防控综合诊断标准,满足患者个性化需求,爱尔眼科进一步升级了青少年近视眼防控门诊,并以“5P近视防控模式”为核心,为中国青少年提供从“近视预防”到“近视控制”的综合解决方案。包括:“Prevention预防为先、Prediction精准干预、Process流程标准化及个性化、Platform平台支撑及Parents家长守护”五个维度。

4

据悉,截至2021年10月,爱尔眼科近视眼筛查近2000万人次。而此次推出的青少年近视防控门诊,将同步在全国全面开展相关诊疗技术与服务。爱尔眼科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开创“SaaS平台(软件服务化平台)+智能眼科医疗设备”的多方协同普查和近视防控新模式,系统借助数据分析模型,为各级政府、学校、医疗机构的近视防控决策及工作部署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为青少年个人视觉健康提供专业和个性化的指导建议,以此逐步形成覆盖政府、学校、医疗机构、家庭、孩子的社会化联防联控机制。

(院方供稿)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