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大足区天台村:返乡人才蚕桑创业 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21-04-23 07:47:43    作者:谭显全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23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谭显全)近日,位于重庆市大足区中敖镇偏远的天台村鞭炮齐鸣,热闹非凡,村民们齐聚一堂,举行仪式欢庆“返乡创业蚕桑产业发展项目”正式拉开帷幕。

天台村与四川省安岳县交界,是大足区最为偏远的山村之一,位于中敖镇上游水库深处。当地山高坡陡,经济发展不足,群众生活水平低,目前仍保持着以粮食生产为主的传统农耕格局,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农民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

桑业种植。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桑业种植。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1974年在天台村出生成长的涂代强,从小经历了家乡困苦。1992年外出当兵后,一直在外奔波打拼。多年来,历尽千辛万苦、经受过经营土石方失败,连生活费用都没有的挫折、窘境,后来又通过摸索、打拼,终于成功经营火锅、服装、办公用品等生意,取得事业有成。

今年,涂代强受到政府出台返乡人才回乡创业的政策鼓励,以及家乡人热情期盼,怀惴回馈社会、回报家乡的梦想。经过认真考察,结合老家天台村山地多的实际,决定与中敖镇观寺村的埂生基(重庆)生态农业合作,充分利用重庆市蚕业科学技术研究所,计划在中敖镇建设中国智慧蚕桑产业园为契机,打造蚕桑产业项目。

2中敖镇观寺村蚕桑产业。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中敖镇观寺村蚕桑产业。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摄

目前,依托埂生基(重庆)生态农业,天台村蚕桑产业项目采取龙头企业+业主的产业共同体发展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启动资金、土地整治、种苗提供、物资配送、设备设施融资租质,到蚕桑产品收购等一系列问题。

当天,天台村蚕桑产业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投资200多万元,一期计划200亩,二期计划实施1500亩。项目的实施,为村民带来好处。农户饶华均与涂代强签订了务工合同,今后他将在项目打工,每天60元工钱,每月大概20天左右务工,可以挣收1200元,加上土地流转,每年可以增收1.5万元。77岁的妇女欧江秀,独自带着孙女,蚕桑产业实施,也让她兴奋不已。她高兴地表示,“年龄大了,不能外出打工了。今后可以在家养蚕,增加收入。”

“返乡人才回乡创业,发展、培育的蚕桑产业,可以带动全村包括饶华均、欧江秀等在内的15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田地实现施肥、除草、管护、养蚕之类的就业,每年将有200多万元的工资收入,这在以前,不可想像。”天台村村支书涂科强高兴地说,“村民们有了这些工资,加上土地流转费,可以因此而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