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红嘴鸥来重庆越冬
2020-11-03 07:13:18    作者:连肖      来源:华龙网     

重庆江津,红嘴鸥在江面飞舞。 曾亮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2日18时讯(记者 连肖)“海鸥来重庆了!”这几天,重庆江津、綦江市民的朋友圈被一群鸟刷屏,不过听到这句话,一定要纠正他——是红嘴鸥来重庆了!突然到访的红嘴鸥,让江津、綦江市民惊喜不已,城区一夜间增添美丽风景线。

重庆江津,红嘴鸥在江面飞舞。 王忠德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观鸥:江津、綦江掀起“度假风”

2日的重庆江津区,一群红嘴鸥在长江水面上巡游飞舞,时而在江面上拍打出水花,时而飞向人群觅食嬉戏。

专程赶来观鸥投喂的市民兴奋不已,面包、饼干、水果等,都是招待这群“客人”的礼物。

据江津市民称,从10月31日傍晚起,在江津区几江长江大桥下就出现少量红嘴鸥,11月1日起数量增加到上百只。许多市民闻讯赶来看“海鸥”,掀起一股“度假风”。

在重庆綦江区,网友也拍摄到一群“海鸥”飞抵綦江火车站附近的河边,这群“海鸥”时而上下翻飞,时而驻足栖息,该视频在网络上广为转发。

重庆江津,红嘴鸥在江面飞舞。 王忠德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科普:别搞错!红嘴鸥≠海鸥

“海鸥来了!”这几天,江津市民的朋友圈热传着这句话。

但经过辨认,重庆自然博物馆动物学专家胥执清认定,出现在江津的是红嘴鸥,并非海鸥。

为什么海鸥≠红嘴鸥?胥执清称,在动物分类学上,海鸥和红嘴鸥是两种不同的鸟。两者主要区别在于:海鸥体型较大,头部、颈部和胸部两侧(即两胁)有浓密的黑色或灰色纵纹;红嘴鸥俗称“水鸽子”,体型较海鸥小一点,身体大部分是白色。

“我们平时在昆明滇池、大理洱海看到的,就是红嘴鸥。”胥执清说。

重庆江津,红嘴鸥在江面飞舞。 王忠德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专家:红嘴鸥能在重庆越冬!可以留下它!

每年11月,红嘴鸥为躲避北方寒冷的气候,会迁徙到南方气候暖和的湖泊、江河越冬,次年2月飞回北方繁殖。

“长江干流是红嘴鸥越冬的栖息地之一。”胥执清举例称,长江干流重庆丰都段,已经连续几年迎来红嘴鸥栖息越冬。公开资料显示,去年丰都越冬的红嘴鸥,数量达到上千只,预计今年还会有。

怎样才能留住红嘴鸥越冬?胥执清表示,红嘴鸥喜欢选择环境清幽、水质良好的地方栖息,这是留住它们的自然条件要求。同时,红嘴鸥喜欢亲近人,喜欢被投喂,因此充满善意的友好市民,也是留住红嘴鸥的条件之一。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