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从新手到四星级司机 这位公交女司机服务有“秘诀”
2019-11-08 07:07:31    作者:刘艳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7日17时45分讯(记者 刘艳)“婆婆慢慢上车,不要着急;爷爷把随身物品带好哟……”今(7)日,一辆332路公交车缓缓进站,驾驶员曹燕高声提醒乘客。

重庆公交332路是一条穿梭巴士,途经多个社区,还有学校,以老人和学生居多。今年36岁的曹燕是这条线路上唯一的女驾驶员。

重庆公交332路驾驶员曹燕是这条线路上唯一的女驾驶员。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曹燕与公交结缘是2004年,那时她还是一名乘务员,与驾驶员丈夫跑同一条公交线。后来,主城公交线路陆续实行无人售票模式,曹燕和其他乘务员都面临分流。转岗做公交司机成了她的第一选择。

然而,要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并不容易,第一天上车学习,曹燕就遭遇“下马威”:机械方向盘转得吃力、车辆跑偏……教练看到她都是直摇头。

曹燕在发车间隙清洁车厢。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那时才知道,开公交原不是想象那么简单。”倔强的曹燕不想认输,她每天都泡在车上,其他学员练习时她在旁边揣摩,人家休息时她还在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实操考核中,曹燕全部一次通过。

在工作中,曹燕也一直保持着这股拼劲儿。332路早上6点半开班,晚上8点半收班,一圈7公里,一天要跑21趟,高峰期基本来不及下车休假,就又要发车。虽然辛苦,但作为线路上唯一的女驾驶员,曹燕没搞过“特殊”,还跟着男司机们学会了简单的修车。

曹燕由乘务员转为驾驶员,开公交已经近7年。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不仅要车技好,还要服务好,这是曹燕给自己定的要求。每天上班前,她都会化上精致妆容,在她看来,虽然每天坐在驾驶室里,但一个好的精神头也会影响着乘客。

针对线路上老年人较多,每次进出站前,她都要多看几眼后视镜,待乘客坐稳拉好扶手后再出发,也不催促老人上下车,碰到赶场天老人提的东西多,也尽力提供帮助……

不仅要车技好,还要服务好,这是曹燕给自己定的要求。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曹燕的付出得到收获。开公交一年多后,她就获评四星级驾驶员,在公交集团的星级评定最高为五星。开车近7年,她做到服务零投诉,无一起有责事故。但更让她高兴的是乘客对她的认可:上车时的一个问候,节假日的一声祝福,这些都让她觉得很幸福。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