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奋不顾身跳入洪水救人 巴南三村民获评重庆月度热心市民
2019-10-30 08:13:18    作者:阙影      来源:华龙网     

 

张乾才、黄关勇、封承伟三人获评重庆“一路有你·平安建设”月度热心市民称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29日14时10分讯(记者 阙影)山洪暴发的危急时刻,他们毫不犹豫跳入洪水,将被困儿童营救上岸,他们就是重庆市巴南区姜家镇村民黄关勇、张乾才、封承伟。今(29)日,黄关勇、张乾才、封承伟三人获评重庆“一路有你·平安建设”月度热心市民称号。

今年5月27日下午,巴南区姜家镇突降暴雨,山洪暗河暴发,镇子外围的龙洞河水位突然升高。2个正在水渠中戏水的孩子脱身不及,被汹涌的河水围困在中心的礁石上进退不得,只得大声呼救。正在附近避雨的村民黄关勇、张乾才、封承伟听到呼救,循声迅速赶到龙洞河边,发现两男孩正蹲伏在河中碎石上,眼看水位越来越高,随时可能把他们冲走。

山洪暴发的危急时刻,他们跳水救人获赞。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黄关勇赶紧叫附近村民拨打报警电话求助,并第一个跳进湍急河流展开营救,张乾才、封承伟随后也一起跳入河中,三人通力合作将距离岸边较近的一个孩子先救上岸。但另一个孩子被困在河中心,因为距离太远,河水湍急,营救十分困难。此刻河水已淹没孩子半身,水不断向他冲击,暴涨的河水夹杂着大量的泥沙和石块,万一孩子被水流冲倒,后果不堪设想。

这时,派出所民警拿着绳索、套杆、救生圈等救援工具及时赶到,大家伙迅速行动起来。封承伟用套杆将救生圈伸向河里的男孩,黄关勇和张乾才在旁保护,准备随时应变突发情况,民警和其他群众一起抓住绳索。就在受困男孩套住救生圈的时候,突然发生了意外——男孩因为被困时间长、情绪高度紧张,在山洪的冲刷下出现体力透支,抓不稳救生绳,身体也从救生圈滑出,眼看就要被水冲走。黄关勇一个猛子扎进水里,就在男孩快被冲走瞬间一把将其牢牢抓住。惊吓过度的男孩已失去配合施救的力气,黄关勇一边用力抱紧孩子,一边奋力攀住河道里的碎石稳住身形,但洪水的冲击很快让他摔倒在激流中,顿时险象环生。在大家的齐心合力协助下,黄关勇抓住套杆,再次把救生圈稳稳套在小孩身上,民警带领大家喊着号子将两人拉回岸边。

救人现场。警方供图

经过医务人员检查,获救的孩子只是身上擦伤,民警将他们安全送回家中。奋勇救人的三位村民在确认孩子安全后,各自穿上衣物悄悄离开了现场,后来在获救孩子家长和媒体记者的寻访下,才“暴露”了身份。

今日上午,“一路有你·平安建设”热心市民组委会正式授予黄关勇、张乾才、封承伟热心市民称号。获奖后,张乾才代表三人表示,他们恰好碰到了孩子出现险情的事情,只是做了平凡人该做的事情,其他人遇到这种情况也会挺身而出积极施救,没想到会因此受到如此高的评价和表彰,今后会继续保持一颗正直正义热心,为社会和谐平安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