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北站南广场封闭施工首日 看记者实地探访
2019-07-11 07:32:26    作者:刘艳 赵紫东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0日19时讯(记者 刘艳 赵紫东)重庆北站南广场进入封闭施工阶段。受此影响,重庆北站南广场的30对铁路旅客列车,分别调整至重庆西站、重庆北站北广场、重庆站发车。今(10)日是重庆北站南广场封闭施工首日,各车站运行情况如何?旅客出行又有哪些需注意的?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进行了现场走访。

重庆北站南广场进站口,广场上行人不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现场

重庆北站南广场变冷清 指引标识分布周边给乘客指路

上午9时,在重庆北站南广场进站口,昔日人流如织,热闹不已的候车室已经沉寂下来,门口只有三三两两工作人员为乘客提供指引服务。

重庆北站南广场进站口,工作人员为旅客提供指引服务。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在前往重庆北站南广场的公交线路和轨道上都张贴、播报了南广场封闭施工信息。同时,重庆北站南广场站周边设置有众多指引标识,给前往重庆北站北广场、重庆站、重庆西站的乘客提供换乘路线建议。

上午11时过,重庆西站候车大厅里人流涌动。“重庆北站南广场封闭施工启动,有17对车列车转场到重庆西站。车站今日上午客流和往日相比,明显增加不少。”重庆西站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

重庆北站南广场站附近设置了众多换乘临时指引标志,给前往重庆北站北广场、重庆站、重庆西站的乘客提供换乘路线建议。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赵紫东摄

在站台,K16次列车已经进站侯客,这趟列车是由重庆北站南广场调整至重庆西站发车的。旅客刘女士说,自己要坐K16次列车到四川万源。此前看到报道,知道重庆北站南广场封闭施工情况,特意留意了车票信息,提前出发前往西站,整个进站过程比较顺利。

服务

226路开通西站与轨道站直达接驳 1500辆“雷锋的士”保障夜间旅客疏运

据了解,为了方便不小心走错站的旅客前往相应车站,重庆公交集团在重庆北站南广场开行了多条前往重庆北站北广场、重庆西站、菜园坝火车站的公交线路,并设置了明显的公告和线路牌。

重庆市交通局综合运输处副处长李正介绍,随着部分列车转场至重庆西站,西站高峰期日均客流将达21万人次。为保障旅客出行,目前重庆西站有16条公交始发,班线客车56条。还将根据夜间客流情况,准备1500台“雷锋的士”作为应急运力,切实做好夜间旅客疏运。

重庆西站,旅客们在候车厅里候车。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此外,今起公交226路已开通一站直达车,运行重庆西站至轨道环线重庆图书馆站,方便旅客周转。

针对重庆西站客流量增加的情况,沙坪坝警方也加大了指挥治安疏导和路面交通执法力度,加强了站区及周边巡逻警力,对机动车违法停车、违法变道加塞等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提醒:购票时请看清乘车地点 不要走错车站

如何避免走错车站?市交通局提醒,选择在12306等网络平台购买火车票的旅客,应留意网页上显示的具体车次停靠车站;选择在购票窗口购票的旅客,应在拿到车票后,留意车票上显示的车站和右上方的进站信息。

此外,现场也有人咨询重庆北站南广场封闭施工,是否影响在南广场乘坐公交、轨道。对此,市交通局表示,重庆北站南广场火车站封闭施工,前期对轨道交通南广场站正常运营及市民乘车没有影响。目前旅客仍可在轨道重庆北站南广场站坐车,在重庆北站南广场汽车站乘坐长途汽车。南广场公交枢纽站和南广场公交站点将继续使用。

新闻延伸

重庆北站南广场改造预计2021年1月完成 将实现南北广场联通

本次重庆北站南广场改造将如何改?何时完工?对于大家关心的问题,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也从重庆市交通局了解到,重庆北站南广场改造工期预计将持续到2021年1月,改造后重庆北站南、北广场将连通,铁路、公交、轨道将实现零距离换乘。

据介绍,目前使用的重庆北站南站房及南广场建成于2006年,站房规模较小,为三等站,建筑风貌、站房规模、功能布局等与重庆北站的功能定位、规模无法匹配,旅客进出站设施也与现重庆北站规模不匹配。为更好地服务旅客,提升重庆北站在我市建设国家综合性铁路枢纽中的地位,有必要对重庆北站南广场进行改造。

按照设计方案,此次改造包括新建高架站房和地下城市通廊把南、北广场连为一体,使南、北广场达到互通,方便旅客进出。届时,旅客从南、北广场任意一边都可以进入重庆北站乘车,到站旅客也可通过地下城市通廊到达南、北广场换成其它各种交通工具,实现铁路、轨道、公交的零距离换乘。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