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治顽疾披“绿衣” 李子坝轻轨站景观绿化将升级
2019-07-11 08:02:42    作者:唐雨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0日21时19分讯(记者 唐雨)吃过晚饭,和家人一起每天到金海湾滨江公园散步,已经成为家住两江新区大竹林附近的张华的日常活动,以往这片杂乱的荒坡如今却满是绿树红花,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今(10)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市城管局获悉,作为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之一,“城美山青”工程将采取市、区县两级推进的方式,市级层面由各区重点报送3—5个项目共130余个项目作为重点示范项目重点实施。

金海湾滨江公园坡谷水上森林区,点缀在景观带里的鲜花非常漂亮。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尹建红 摄

今年计划实施4个消落区生态修复示范项目

涨水时,滚滚江水和天际形成水天一色的壮观场景;退水后,留下的却是许许多多的垃圾和成片的沙地。

消落带治理问题,是世界级难题。但如今,当江水褪去,两江新区金海湾滨江公园消落带已不再泥沙遍地,取而代之的,是落羽杉、秋华柳、芦竹等耐水淹植物群落,不仅美观,还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现场看到,消落带的上、中、下部种植的植物种类能看出明显的区别,消落带下部以草丛为主,中部则能看到狗牙根、牛鞭草等植物,而上部多为乔木。

经过修复治理的两江新区金海湾滨江公园消落带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尹建红 摄

“这是经过科学测量考察后的结果,除减少人工建设对原始地形的影响外,我们还将沿高程呈梯度合理配置植物,比如,消落带上部全年总淹没时间不超过30天,每次淹没时间一般为3-5天,为达到景观需要,该区域就栽植了较为耐水淹的小规格池杉、落羽杉、枫杨等乔木品种,并采取支撑加固措施进行防洪水冲击保护。”两江新区市政园林管护中心副主任余志勇表示,金海湾滨江公园消落带治理工作,在充分吸收场所原真性的基础上,采用生态设计策略,以低冲击的方式规划设计消落带,创造、保存、修复现有地形,控制水土流失,同时在保护原生植物的同时,通过耐水淹植物群落的引入,加强现有稳定的植栽生态。

据了解,今年,主城区共计划实施4个消落区生态修复示范项目。目前,九龙坡外滩消落区生态修复项目已经完工。巴南区花溪河湿地公园、两江新区金海湾公园滨水活动体验区等基本建成。

李子坝轻轨站景观绿化将升级

在山体彩化工程上,今年上半年,渝中区重点对李子坝轻轨车站附近山体、红岩片区实施彩化工程,目前建设工作基本结束。接下来,渝中区城市管理部门还将对李子坝轻轨车站附近山体的景观绿化进行进一步提升,让轻轨穿楼的“颜值”更高。

同时,市城市管理局结合“增绿添园”民生实事,建设了一批城市山地公园,如两江新区的陡溪生态园、江北区溉澜溪体育公园等。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城美山青”工作率先在主城区开展,远郊区县立即跟进。上半年,主城区共启动立体绿化项目32项,现已完成16项。九龙坡团结路立体绿化、直港大道屋顶和阳台绿化等项目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实施主城区重要干道生态绿廊景观建设方面,上半年,主城区启动13条重要道路景观提升,目前已基本完工9条。巴南区欧鹏云滨大道、沙坪坝区远怀路、月台路等香樟大道呈现雏形。接下来,市城市管理局将进一步完善项目清单,强化技术上的分类指导工作,让城更美、山更青。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