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酉阳:回乡创业搞养殖 “牛郎”郑祖全走上致富路
2021-04-07 07:57:34    作者:储潇 文梅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7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储潇 文梅)现年44岁的郑祖全是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腴地乡高庄村11组村民,2015年之前迫于生计一直在外务工,多年的打工生涯让他在养殖方面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回乡后,他和自家兄弟商量搞起了肉牛养殖。

“肉牛养殖市场行情稳定,风险低且回报丰厚。”说起肉牛养殖心得,郑祖全滔滔不绝。2015年,限于资金有限和第一次尝试养殖,郑祖全和兄弟只购进20余头肉牛。

“才开始,不敢投入太大。”郑祖全笑着说,好在一切顺风顺水,兄弟俩平时除了向专家请教学习肉牛养殖技术外,还特别注意肉牛的病害防治。

郑祖全查看肉牛生长情况。通讯员 储潇 摄
郑祖全查看肉牛生长情况。通讯员 储潇 摄

“很多东西都是理论上的,肉牛养殖虽然风险没那么大,但小毛小病也得注意。”郑祖全说。初期,养殖的肉牛有一点感冒等方面的疾病,郑祖全就特别担心,怕引起大范围的病害,每次请来兽医,兄弟二人都虚心地向兽医请教病害防治方面的经验。一来二去,郑祖全的肉牛养殖技术和病害防治技术越来越高。

很快,养殖的20余头肉牛给他带来了惊喜,按照平均肉价19块一斤、一头肉牛1500斤计算,2016年,郑祖全20余头肉牛喜获丰收,给他带来57万元的收入。这一下,郑祖全兄弟俩信心更足了。

经商量,兄弟俩决定再次扩大养殖规模,2016年养殖了40头肉牛,同时向周边村民流转400亩土地栽种稻米和秸秆类农作物,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的路子。“每年秋收后,1000吨左右的秸秆类农作物可以用来加工成肉牛的饲料,可以很大程度上节约养殖成本。”郑祖全说,而牛粪又可以作为稻谷和秸秆类农作物的肥料。

就这样,郑祖全的肉牛养殖逐渐传出了名气,规模也越来越大,从最初的20头、40 头、100头到现在的240头,郑祖全的腰包越来越鼓。

“随着效益越来越好,我专门修建了1200平方米的养殖厂,养殖规模也扩大到了240多头。”郑祖全说到这,脸上的笑容不禁扬了起来。

随着郑祖全养殖效益越来越好,周边村民纷纷慕名而来向他请教肉牛养殖技术,“每年我都会配点种,无偿送给有意肉牛养殖的村民,同时还免费教授他们养殖技术和包回收,彻底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郑祖全笑着说。

说到以后的打算,郑祖全表示将视情况继续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乡亲走上养殖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