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石柱县沿溪镇:孝女孝婿带母打工传厚德家风
2021-03-23 07:04:05    作者:隆太良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23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2009年8月,当母亲年老体弱需要照顾时,而家里又要挑起供两个孩子上学的重担,重庆市石柱县沿溪镇坡口村金田组的贺林利果断带着85岁高龄的母亲刘昌珍前往贵州省兴义市跟随丈夫余伯福打工。如今,夫妻俩带母打工已11年。

一天上午,阳光明媚、春和景明。年过半百的贺林利、余伯福夫妇带着回家过年后已96岁高龄的母亲,从家里出发,又踏上了返回兴义市务工的征程。

难舍亲情 带母打工显孝爱

出生于1969年的贺林利是忠县磨子乡万福村人,家中姐妹五人,她排行老五。四个姐姐成家后,她独自承担起了照顾父母的重任。

1993年冬,贺林利与坡口村金田组年幼丧父的余伯福成家。让贺林利幸运的是,上天赐给她一个疼她、爱她、理解她的好丈夫。由于娘家与婆家距离很近,婚后,夫妻俩勤苦劳作之余,还无微不至照顾娘家的父母。

贺林利((左)与余伯福(右)推着母亲在小区散步 。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贺林利((左)与余伯福(右)推着母亲在小区散步 。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随着两个女儿的先后出生,娘家的父母亲年龄渐大,家庭负担渐重,余伯福便跟随同村村民外出到贵州务工,从事房屋装饰工作。

俗话说“妇女也能顶起半边天”。 丈夫外出务工后,留守在家的贺林利一边耕田种地,一边抚养女儿和照顾父母。

孝,不只体现在血缘关系上,更体现在对老人真正的关爱。转眼间到了2009年秋天,贺林利的大女儿已上高中,小女儿已上小学,父亲因病已去世多年,丈夫在贵州兴义市承接的装饰工程急需她去帮忙。放心不下母亲一人在家的贺林利决定带上85岁高龄的母亲到兴义市打工。

善爱勤劳 衣食起居放第一位

“母亲养我小,我要养母老,这是当女儿应尽的责任。”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贺林利朴实无华语的语言,诠释着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孝乃百行源”这一传统美德的真正内涵。

为方便母亲出行,贺林利将兴义市租住的房屋选择在底楼,夫妻俩每天早上天未亮就起床,为母亲烧开水、做早餐,让老人吃好后,他们才骑着摩托车上班干活。

贺林利背着母亲出行。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贺林利背着母亲出行。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午餐时间到了,他们又风雨无阻按时回家为母亲烧饭炒菜,从不因特殊天气和工作繁忙的原因而影响母亲的吃喝。晚上侍候母亲吃好晚饭后,烧热水为母亲擦身洗脚,再陪老人看看电视剧。在他们夫妻眼里,母亲的衣食起居永远要放在第一位。

兴义市的万峰湖群山环绕、风光旖旎,是著名的旅游景区。闲暇之时,余伯福和贺林利便带着母亲来到这里乘坐游船观赏风景,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享受湖光山色带来的惬意,每一次都让老人心旷神怡。

带母打工以来,他们用一片孝心、善爱和勤劳,让母亲生活在一个温馨、幸福、和美的家庭中。

照顾瘫母 厚德尚善传家风

“要不是他们细心耐心照顾着我,也许我早就不在人世了……”谈到女儿女婿,坐在轮椅上精神矍铄的刘昌珍老人十分欣慰和感动。

2013年10月,时年89岁的刘昌珍老人在贵州暂住地的家里行走时,不慎摔了一跤,导致尾椎骨骨折,当即躺在地上不能动弹。回家拿工程材料的余伯福看到老人摔倒在地,小心翼翼抱着老人走出家门,拦了一辆出租车将老人送到医院。由于老人年岁已高,虽经过长时间住院治疗,遗憾的是依然无法站立起来,从此一直与轮椅为伴。

母亲瘫痪后,对余伯福和贺林利夫妻来说,他们的时间都是用分秒来计算的。装饰工程受时间限制,必须按时完工,瘫痪的母亲每时每刻都让他们牵挂,更要无微不至照顾。

每天为母亲梳头、洗脸、擦身,一日三餐送饭到手,夜里起来多次帮老人翻身,更换尿不湿,出行不便时背着老人……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做起来却要精心精细、耗时耗力。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贺林利夫妻坚持了整整7年,从没一丝抱怨和畏难。

爱有多深,肩膀就有多宽。今年春节前,在石柱县城贺林利前几年购置新家的小区里,悬挂在树枝上的红灯笼随风摇曳,烘托出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贺林利夫妻推着轮椅上的母亲在小区里来来回回看个不停。看到小区里跳跃飞奔的小孩,五彩缤纷的灯饰,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老人饱经风霜的脸上。

“我的父母是善良勤劳的人,他们从小教育我要常怀感恩的心,做到家和万事兴。现在我们把母亲照顾好了,她高兴了,我们再苦再累也值,也跟着母亲开心……”贺林利说。

如今,余伯福和贺林利的大女儿已成家立业,小女儿已上大学,在他们夫妻的心里,陪伴在母亲身边便是最大的幸福。在新的一年,为了生活的需要,他们义无反顾带着母亲,又前往兴义市打工。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个充满正能量的道德故事,就是一首感人肺腑的心曲。贺林利夫妻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家与爱的真谛,传承着厚德尚善的家风,铸就了一座向善向美的道德高地。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