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合川:吹响春耕备耕“集结号” 抢抓节令播种新希望
2021-03-23 07:01:09    作者:鞠书豪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23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鞠书豪)人勤春来早,眼下正是春耕整地的好时节。随着节后天气晴好,气温回升,重庆市合川区双凤镇广阔的田地上处处可见农民耙耱耕地的忙碌身影,一幅“春耕备耕图”正徐徐展开。

时下,双凤镇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热闹繁忙的春耕备耕景象。村民们正在抢抓节令,微耕机正加紧收拾自家田地,为今年生产制种玉米、水稻做好前期土地整理工作。

检查农资。通讯员  鞠书豪  摄
检查农资。通讯员 鞠书豪 摄

“我们在年前就已经制定好了今年的种植计划,同时还利用农闲时节在村上的农家书屋学习高效种植的方法,开春后马上投入到春耕当中,现在提前把地收拾好,3月份准备种植玉米、水稻,相信今年收入一定不会差。”该镇太公村三社村姚大爷边干活边说。

据悉,双凤镇及早部署、及早行动,鼓励、动员农户积极投入到春耕备耕工作中,严格镇村“一把手”负责制,层层落实责任,促进生产计划和工作任务落实;通过采取广播、村务公开栏、拉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微信推送等方式,大力宣传和贯彻落实各类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提高全镇农民种粮积极性,积极鼓励农户调整产业结构,种植特色经济作物,增加收入;结合进村入户宣讲政策有利时机,组织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科技小分队进村入户“传经送宝”,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传授培苗壮秧、配方施肥、病虫防治等技术服务,并邀请区农技专家开展技术培训,以流动课堂的形式进行现场示范演示、讲解指导,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提高农民春耕生产科技含量,增强农民的春耕生产技能;积极协调镇内农机销售网点准备好春耕所需的化肥、农药等农具农资,并开展以种子、化肥、农药为重点的春季农资打假护农保春耕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假冒伪劣农资,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保护农民利益。

同时,双凤镇组织驻村干部对所驻村社内种养大户、脱贫户、困难群众等特殊人群进行走访了解,积极帮助规划农业生产和调整产业结构,为各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把脉。目前全镇已开展技术指导10余场,耙耱耕地近7000余亩,春耕备耕工作正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