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万州:严控农业面源污染 扮靓长江生态“颜值”
2021-03-04 06:53:35    作者:应凤林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4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应凤林)农业面源污染一直是造成河流污染、水质变差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重庆万州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膜回收、秸秆综合利用、农药和化肥施用量控制等为重点,从“天”到“地”严格把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积极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和长江水质不断提升。

 

连绵成片的玫瑰香橙为大地铺上“绿毯”
连绵成片的玫瑰香橙为大地铺上“绿毯”。通讯员 付作侨 摄

 

保土

测土配方 土壤质量逐年提升

这几年来,每到玫瑰香橙成熟的季节,只要你走进万州的玫瑰香橙果园里,就会看到那一串串大小匀称、外型圆润的果子,均匀地分布在果树上,让人垂涎欲滴。

上好的成色,良好的品质正是得益于万州区绿色种植方式的推广应用。“我们全面推广绿色防控措施,通过捕食螨、杀虫灯、还有粘虫黄板,还有诱杀剂等措施减少农药的使用量,同时改传统的施肥为精准的配方施肥。整个全区的农药化肥的减量方面,农药减量比上一年减少了1%以上,玫瑰香橙果园的化肥使用量比上一年减少了2%以上。”万州区植保果树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汪小伟介绍。

不只是玫瑰香橙,通过测土配方精准施肥、推广水肥一体化改变施肥方式等措施,2020年全区农作物绿色发展成效显著:一是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加强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减少不合理施肥,亩均减少化肥施用2公斤左右。2020年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98%。二是推广水肥一体化。利用水肥耦合提高肥料利用效率,节约用肥量20%-30%。2020年新建水肥一体化示范项目1.18万亩,全区水肥一体化推广面积达9万亩。三是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万州区是全国100个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之一,2017年开始累计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7万亩。2020年继续在柑橘、茶叶等主导产业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3万亩,示范区化肥用量减少15%以上。

绿色是农业的底色,也是保护色。化肥减量增效的同时,万州区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原则,持续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及统防统治,实现农药施用量逐年降低。

去年数据监测显示:在柑橘、李子、柠檬等主要产业开展绿色防控示范1.3万余亩,运用性诱剂等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农药施用。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55.99%;全区水稻、玉米、小麦三大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5%。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通讯员 付作侨 摄

 

治水

种养循环 消除畜禽养殖污染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抓手,要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除了减肥、提质、降污,还在于种养模式的转变。

沿江而下,高梁镇天鹅村坐落在长江北岸。走进天鹅村的奇昌养猪场,圈舍干净整洁,不闻臭味,不见污水,一根管道通向圈舍外,流出细细水流。养猪场负责人向进伸出手洗了洗,“我们采用水粪分离的技术,水干净得很。”

万州地处长江上游,肩负着保障三峡库区生态安全重任。“这里怎么能有养猪场?有没有污染隐患?”

面对笔者质疑,向进解释:“咱这养猪场可不一般,用上新技术,粪污零排放,还能变成有机肥。”

原来,奇昌养猪场采取的是“低架网床+益生菌+异位发酵”的养殖技术,几百头生猪睡在“网床”上,排到楼下的粪便不用水冲,而是通过自动刮粪器统一收纳到圈舍外,与秸秆、益生菌等深度混合发酵,制成有机肥。

“现在不仅零排放,还能变废为宝赚钱哩。”向进算账:猪圈不用冲洗,每天节约用水40多立方米,每月节约电费1万元,减少人工工资2万余元。“不只是节约了成本,猪的疾病少了、饲料转化率提高了,猪肉品质也更好了。”

在甘宁镇种植大户陈光辉的果园里,片片果林生机盎然。“果树自从吃上了‘有机肥+配方肥’的营养套餐,不仅减少了20%以上的化肥用量,产量也逐年提升,并且果子还走向了国际市场呢。”陈光辉自豪地说:“果子甜,自然能卖得更好、卖得更远!”

“产业和生态,要两手抓,走绿色发展的路子。”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表示,生态养猪不仅解决了养殖户对污染的担忧,让村民增收致富,也让万州山地高效农业尝到了种养循环的甜头,实现了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统计显示,2020年,全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1%以上,规模养殖场及大型规模养殖场设施设备配套率均达到100%。

 

座座青山倒影在鱼背山水库
座座青山倒影在鱼背山水库。通讯员 付作侨 摄

 

控霾

标本兼治 农膜秸秆变废为宝

农膜具有抗旱节水、增温、保墒等作用,是农业生产的重要资料。但由于农民对农膜残留在土壤中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将废膜遗留在田间地头,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农田的白色污染。

就解决废弃农膜带来的污染难题,万州区对废弃农膜实行定点回收加工,目前已在相关镇乡、涉农街道建设回收利用网点,建立起废弃农膜回收储运中心,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已基本形成。

为加强村民环保意识,认识到废弃农膜的危害,全区积极开展宣传服务工作,发放废弃农膜回收倡议书、设立村级督导员,号召村民自觉捡拾、交售废弃农膜等,提高村民的主动性、积极性。

据了解,回收后的废弃农膜,其实是一种可再生资源,经过粉碎、热融等加工环节,摇身一变成为了再生塑料颗粒,可用来加工塑料制品,从而实现变废为宝。

畜禽粪便、农膜找到了很好的“出路”,万州区在秸秆综合利用上也狠下功夫。通过建立秸秆粉碎加工厂,开展秸秆收购,将秸秆粉碎后用于有机肥加工辅料。目前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3.5%,有效缓解秸秆污染问题。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