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丰都:做大做优柑橘产业 带动果农增收致富
2021-03-04 06:51:00    作者:李达元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4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李达元)重庆市丰都县柑橘产业发展,最早要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土地承包到户之初,特别是以龙孔镇楠竹村(原楠竹乡)为先的柑橘产业村。随后,逐步向周边乡镇辐射,近年来,通过不断发展、优化,全县柑橘产业已达到9万余亩,涉及龙孔、保合、名山等19个乡镇(街道),年总产量5.7万余吨,产值2.3亿元左右,带动约3万户农户增收致富。

“在发展柑橘产业的过程中,这些乡镇(街道)主要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市场’等模式,通过示范带动、技术培训等,有力地提升了柑橘品质,拓展了市场空间,从而把柑橘卖得更远、价格更高,最终实现了效益最大化。”丰都县农业农村委主任唐代贤说。

 

楠竹村柑橘产业种植园 通讯员 李达元摄
楠竹村柑橘产业种植园。通讯员 李达元摄

 

强化技术培训

“当初发展柑橘产业时,我们要求党员不仅带头栽种,还要熟悉种植技术,成为柑橘的管理能手,种得要比群众好。”龙孔镇楠竹村党总支书记何之炳说。

何之炳组织带领党员代表除积极报名参加县、镇柑橘种植专项培训外,还自费购买柑橘种植技术方面的书籍让大家学习,同时建立微信群相互交流柑橘种植经验。学会后,再安排他们深入到田间地头,“一对一”帮助指导农户如何栽种柑橘树苗。

“以前,我各自栽种了一批橘苗,但很多都死了,即便是活下来的也长得不怎么好。后来是何书记手把手教我怎么打窝、怎么施底肥、怎么覆盖泥土、怎么进行苗期管护等等,结果这批橘苗都成活了下来,而且长势比我各自栽种的还好。”楠竹村村民秦淑琼说。

保合镇新屋村一组村民李朝银曾经有秦淑琼同样的经历,刚开始时由于缺乏技术,他栽种的橘苗效果不好。后来,村上请来县农技站技术员对他和村民进行,教他们如何除草、松土、施肥等,并建立微信QQ群,拉农户进群互相取经,不断提高种植质量。

“发展柑橘产业,技术培训是关键,不仅是龙孔镇还是保合镇,抑或其他乡镇(街道),各地农服中心派出了技术员对果农进行栽种培训,从而提高了橘苗成活率。”唐代贤说。

 

楠竹村锦橙产业基地 通讯员 李达元摄
楠竹村锦橙产业基地。通讯员 李达元 摄

 

提质做优品种

“前几年,我们村的柑橘品种较为单一,主要是锦橙,有的树种开始老化,品质也开始退化。”何之炳说。为此,村干部们积极跑市场,认真调查了解消费者的最新消费需求。

村支两委还主动与柑橘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对接,在做大做强锦橙产业的同时,又培育出了脐橙、纽荷尔、血脐等多个优良新品种,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建立了示范标准化果园,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做精叫响了锦橙品牌,楠竹也因此被誉为“锦橙之乡”。

保合镇最早种植柑橘是从新屋坪村起源,当初,村里农户均有不同程度栽种,但因村民多为自行购进橘苗,品种比较混杂,产生的效益不明显。“后来,村上就指派我专程去江津区考察,随后引进了梨橙树苗,逐一对全村的杂牌品种进行一次‘大换血’。”村民文永权说。

经过20多年来的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近年来的培育改良,最终证明梨橙结的果实比其他品种相对较大,果形端庄、整齐,色泽鲜艳、果皮显薄,肉质细嫩化渣、汁多、微具香气。梨橙也因此成为保合镇的特产,保合梨橙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对柑橘品种进行改良,培育更优质的柑橘品种,是丰都县柑橘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近几年,丰都县还引进了沃柑品种,如社坛镇社坛、陈家岩等村种植的1800亩沃柑,以及龙孔镇大面场村种植的200多亩沃柑,目前均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唐代贤说。

做好销售服务

“每年柑橘成熟时,我把采摘的鲜果就近弄到柑橘交易市场出售,三四吨柑橘基本不出村就可卖出去,既节省了不少劳力和时间,又能够卖上理想的价钱。”秦淑琼说。

秦淑琼说的柑橘交易市场,是楠竹村为了方便橘农销售柑橘,于近几年在该村村委会附近修建的一个水果市场,该市场紧靠沿江公路旁。市场周边就是一片片橘园,每年柑橘成熟时,就有县城的市民自驾车前来市场购买,高峰时,一天的交易量达到30多吨。

“同时,村干部带头开起了电子商务服务站,并利用微信、抖音等平台,帮助村民把柑橘卖到了新疆、陕西等地,甚至卖到了国外的俄罗斯,赚到了外国人的钱。”何之炳说。

近年来,楠竹村还组建了6个专业合作社,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让柑橘种植户抱团发展,带动全村柑橘种植管理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每年通过合作社组织外销的柑橘占到全村柑橘总销量的一半以上,农户把柑橘交给合作社不愁卖。

保合镇也把梨橙销售作为服务果农的重要举措,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网络媒介,现已创建电商平台春艳农村综合服务社1个、某某官网保合双林土特产经纪人1名,签约种植大户30户、贫困户50多户。

“各地做好柑橘销售服务,既把农户的柑橘销售了出去,自身也赚取了一定的服务费,这是实现双赢的好事,有力地推动了丰都县柑橘产业良好可持续发展。”唐代贤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