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奉节县新增2家市级星创天地 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2020-12-29 07:32:13    作者:周海媚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29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周海媚)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今年,重庆市科学技术局组织开展了第四批市级星创天地备案的申报和评审工作,经研究决定,将万州梧桐科技小院等14家星创天地备案为第四批“重庆市星创天地”。其中,奉节县的奉节县祥飞茧丝绸有限公司(奉节祥飞星创天地)、重庆市汀来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奉节汀来食用菌星创天地)榜上有名。

重庆市奉节县祥飞茧丝绸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属奉节县唯一的茧丝绸市级龙头企业。经过这些年的不断努力,现公司有种植类、养殖类专业技术人员30余人,在桑园管护、病虫害防治、蚕养殖以及桑园套种和桑资源的综合利用等方面为农户蚕桑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并创造性为农户普及一步建园、小蚕共育、省力化蚕台、纸板方格簇上簇“四项技术”,帮农户实现省力化养蚕,让蚕农增产增收。目前,公司已在奉节、巫溪、合川、云阳建设蚕桑基地。下一步,公司将在奉节县12个乡镇选择相对集中的乡村,建设集中式智能化养蚕车间,安装运用一体化智能养蚕设备200台套,配套建设50个小蚕共育室及50套智能型自动化稚蚕饲育机;在各乡镇建设大蚕养蚕车间,总建筑面积约60000平方米。以智能蚕桑为科技引领,助力奉节成为集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智能化于一体的智能蚕桑产业大县。

熟练操作家蚕智能化养殖系统。黄圣丽 摄
熟练操作家蚕智能化养殖系统。黄圣丽 摄

重庆市汀来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蔬菜、食用菌种植加工的民营企业。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采用“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在奉节部分乡镇建立了13000多亩原料生产基地和占地15000平方米的厂房,具有年产上万吨成品菜的生产能力。汀来公司以西南大学食品学院为技术依托,引进和运用先进的技术,生产独具地方特色的传统风味小菜,其品牌产品不但畅销国内,还远销美国、日本及东南亚等,是一家致力于不断探索食品工业发展新路的绿色生活运营商。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要求,各星创天地实施主体,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开展集聚创业人才、技术集成创新、成果示范推广、创业培育孵化、创业和实用人才培训、科技金融服务、创业政策集成、传播创新文化、科技扶贫等综合性服务。

据悉,“星创天地”由科技部于2016年正式倡导发起,是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载体,具有集聚创业人才、技术集成示范、创业培育孵化、创业人才培训、科技金融服务和创业政策集成等六大功能。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