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郑万高铁重庆段巫山桂花坪隧道顺利贯通
2020-08-31 07:49:10    作者:向勇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30日14时50分讯(通讯员 向勇)经过3年不懈努力,昨(29)日17时38分,由中铁二局承建的郑万高铁桂花坪隧道顺利贯通,为郑万高铁重庆段2021年1月铺轨建设奠定基础。

桂花坪隧道位于重庆市巫山县三溪乡境内,隧道全长2731米、最大埋深为522m。该隧道工程地形起伏大、地质条件复杂,隧区存在围岩松软,岩体破碎、顺层偏压、滑坡、岩堆、危岩落石等多种不良地质,施工中存在变形、坍方、溜塌等建设困难,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郑万高铁重庆段巫山桂花坪隧道顺利贯通。  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分

据了解,该隧道自2017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全体参建员工克服工期紧、任务重、地质条件差等不利因素,通过强化组织管理、动态设计及时调整施工方案等举措,以监控量测为抓手,严格按照“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快循环、勤量测”七步开挖法组织实施,确保该隧道顺利贯通。

据悉,郑万铁路全长818公里,设计最高速度每小时350公里,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第一条桥隧比超过90%的复杂险峻山区高速铁路。郑万铁路建成后,郑州至万州时间缩短至5小时左右,至重庆缩短至6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梁平